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影院投资高烧不退 成本飙升赚钱不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到1个月,《变形金刚3》国内票房已经突破9亿,向10亿关口迈进;不到10天,《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的票房超2.5亿元。这飙升的票房,正是各大院线近年来疯狂扩张的动力,不过,随着租金等成本的不断上升,影院所面临的经营压力也在增大。

  影院建设持续高烧

  在记者走访的近10家影院中,被访者在被问到“目前院线下一步有没有新建影院的打算?”时回答出奇地一致,均表示公司正在寻找合适的场地投资新建影院。

  位于深圳中心城的金逸国际电影城罗主管向记者透露,在未来2-3个月内,深圳会有4家金逸影城开业,届时金逸影城在深圳影院数将达到6家。同样,横店电影院宋先生也向记者表示,由于电影院对场地的要求比较高,目前公司正在寻找合适的场地,一经谈妥,总部马上就可批准。由政府改制的深圳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继2007年建造了群星电影数码城之后,今年1月在深圳福田区又新设一家嘉之华中心影城,据悉该公司也正在寻找合适的场地投建影院,目前已与龙岗区的一个场地洽谈。

  深圳电影院投资的疯狂,只是全国大建影院热潮的一个缩影。据相关数据统计,2010年底我国城市影院银幕总数为6200块。仅2010年,全国新增影院就达313家,新增银幕1533块,平均每天新增4.2块。有业内人士预测,2011年影院银幕数将冲破8000块。而10年前,中国影院银幕仅有1500余块。

  “电影行业景气度高企,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国金证券传媒行业研究员王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影院投资仍有巨大发展空间。相比于美国100万人有130块银幕,中国100万人只拥有不到7块银幕。从这个角度来看,全国范围内的影院建设远远没有饱和。”

  票房与成本同涨

  在白热化的竞争中,不少业界人士担忧影院票房和利润的下降。但从相关数据看,票房收入增长幅度仍然较快。橙天嘉禾2010年年报中显示,深圳嘉禾票房总收入达到7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6%。

  “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过程。”中影南方新干线邱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影片拍摄质量开始从不好到好,从而推动电影市场呈现出一个迅猛的发展态势,电影市场的发展也促使电影行业的基础建设开始迅速升温,而电影院线的建设完善以及影片质量的提高,又推动更多的消费者去看电影。”今年截至6月底,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已达56.98亿元。

  金逸影城罗主管向记者表示:“由于成熟的影院都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客户群,影院近期一直保持了相对稳定的营业收入。虽然最近新影院推出比较快,造成了一定压力,但影院也会通过新增设备来积极应对。”

  不过,在影院跑马圈地的大建设过程中,不得不面对巨大的投资以及不断上升的成本带来的经营压力。

  广州市电影公司副总经理陈维群向记者表示,现在租金上涨太快,广州中心城区的租金有的能占到票房的30%;再加上影院需要交纳税收、管理费用等等,短期来讲没有什么利润,属于薄利行业,属于长线投资。据了解,一个普通五星级影院的投资一般在千万以上,一个IMAX屏幕就要投资1000万元-2000万元,一座IMAX影院投资可达5000万元。

  中影影院投资公司总经理邢惠斌曾向媒体表示:“现在我们跟商业地产商谈判时,租金是一个焦点问题。过去我们一般就是说占到票房的10%,但是现在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很多地产商都要求17%、20%,给我们经营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这也无怪乎横店影院宋先生表示,梅林关的横店影院投资3000万元,再加上后期逐步的设备投入,之前总部预期3年内收回成本,但是现在看来,综合票房和租金等各种因素,3年内收回成本,有较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