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环境问题或将制约化工产业过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陕西省延安市百万吨乙烯项目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据悉,延安百万吨乙烯工程已规划多年,曾被列入陕西“十一五”发展规划。2007年5月,陕西省政府和中石油集团在延安签订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合作建设协议,目前已被确定为陕西省和延安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由于陕西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较为丰富,在该地区发展能源化工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不过由于发展能源化工需要丰富的水资源,目前陕西省的水资源较为缺乏,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陕西省能源化工的发展。

  常轶智指出,陕西省矿产资源富集,特别是北部地区,煤炭、石油、岩盐等储量巨大,这给陕西省发展能源化工提供了较好的资源条件。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陕西省已经探明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分别为1700多亿吨、19.11亿吨、1.13万亿立方米。

  然而,发展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需要大量的水资源,而陕西省虽然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但是其水资源却较为缺乏。据相关资源显示,陕西省全省的水资源总量大约为442亿立方米,人均、亩均水资源分别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54%和42%,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省份之一。因此,水资源不足将会成为陕西省发展煤化工、石油化工等化工产业的瓶颈。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为了促进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陕西省在积极推动其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这从完善产业链和发展经济的角度上来说,发展石油化工对于陕西省具有较大的积极意义。不过从环境的角度来看,陕西省的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且水资源较为缺乏,过快发展化工产业将会加大其环境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