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峰化工昨突然“起死回生” 归路只有借壳或再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近半年的建峰化工昨日披露,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同时复牌,毫无意外地,被打至跌停板。但离奇的是,临近收盘半个小时,突然拔地而起,一度冲上涨停板,收市上涨3.86%。全天振幅高达19%,成交额也达到2.47亿元的历史天量。

  环保问题让重组搁置

  今年2月21日起,建峰化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期间,公司曾披露,为避免与公司在经营上形成同业竞争,控股股东建峰集团承诺在完成重庆富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源化工”)56.41%股权划转后,在本次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时将持有的该部分股权注入公司。

  对于此次重组,有些不得已而为之的味道。根据2011年一季报,建峰化工亏损3872.31万元,相较2010年同期的359万元净利,下滑1178.63%;公司还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5000万元。

  此外,建峰化工的第二套大型化肥项目(下称“二化项目”)在建成后因天然气供给不足,迄今未能投产,而该公司因二化项目已向银行举债超10亿元。

  不重组,建峰化工“钱”途叵测。2月18日晚间,建峰化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日股价以0.63%的跌幅收于7.88元。

  6月10日,建峰化工重组方案揭开一角:控股股东将在重组中,把富源化工的56.41%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以避免两者构成同业竞争。

  不过事情到了7月27日出现了重大转折。重庆市环保局网站发布《重庆建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情况的公示》(下称《公示》)让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掀起盖头”。《公示》中称,该局对建峰化工重大资产重组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报告进行了核查,核查范围为:重庆长寿捷圆化工有限公司、重庆三阳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重庆长风化工有限公司和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厂、动力厂。

  经建峰化工证券部人士确认,《公示》中点名的公司,就是此次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这与此前的明显不同。

  不排除重组卷土重来

  公司昨日公告称,自股票停牌后,公司即组织有关方面积极展开重组的相关工作,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虽经重组各方积极磋商和努力工作,但重组条件尚未具备。公司接建峰集团函件,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昨日上午9点半一开盘,建峰化工便被巨量卖单牢牢封死跌停板,但在下午2点29分至2点30分之间,有超过13万手的买单汹涌而至,瞬间将建峰化工从跌停板上直接拉升至9%的涨幅,并一度在涨停板的价位上成交了456手。其后有所回落,但是截至收盘仍然上涨3.86%,收于8.08元;全天振幅高达19%,换手率6.27%;成交金额2.47亿元,创下上市以来的天量。

  在昨日的沪深龙虎榜上,建峰化工是榜上有名。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的身影,一日买入765万元,位列买入金额最大的第二名;第一名被国信证券深圳福中一路营业部夺得,买入金额为848万元。而卖出最多的营业部为中信建投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卖出金额高达8050万元;第五名是来自机构的席位,昨日一日卖出了571万元。

  对于建峰化工的“起死回生”,一位券商人士或许说出了内情:“鉴于建峰化工目前的资金状况以及不断下滑的业绩,剩下的归路只有借壳或者再重组。不排除3个月之后,重组再次卷土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