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明年底战略石油储备量将达2.74亿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消息人士称,明年底广东湛江、甘肃兰州、江苏金坛等八个基地将全部建成注油,届时中国战略石油储备量将达2.74亿桶。

  中国证券报8月16日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已通过论证的第二批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正在加速建设,八个基地将于2012年年底前建成注油,届时中国战略石油储备量将达2.74亿桶。

  该消息人士指出,截至去年年底,战略石油贮备量已突破1.78亿桶,商业储备1.68亿桶。要求明年年底前,广东湛江、甘肃兰州、江苏金坛等八个基地全部建成注油。

  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国际油价一路走低,同时,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逾50%。

  目前,国内第一批石油储备基地已实现满储。第二批项目中,新疆鄯善原油储备库一期工程已于2008年年底成投产,成为二批首个注油项目。位于天津的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基地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石化集团承建,首期建设库容320万立方米。同期,中石化将配套自建320万立方米原油商业储备库和200万立方米成品油商业储备库,总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

  此外消息称,战略石油储备三期工程正在规划中。到2020年项目全部完成,中国储备总规模将达到10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国家石油储备能力提升到约8500万吨,相当于9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这也是国际能源署(IEA)规定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达标线"。

  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石油储备能力分别达到2438万吨和2301万吨,并初步形成36天消费量的储备能力。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