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登峰:出身中国股市造神年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上盛传的郭登峰照片。

  在1990年炒股,本金翻个十倍是很常见的。但是要如郭登峰所言,翻个百倍,老股民直呼“不可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中国股市从来不缺少神话,只不过,这一次的“神话”有点骇人,闻者无不质疑,以至于这个“神话”出炉的第二天,资本市场的炒家无心炒股,都在忙着算,怎么在股市“打滚”,才能造就这个“神话”。

  8月4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郎咸平专访“红会事件”女主角郭美美及其母郭登峰。专访中,郭登峰透露,自己从1990年开始买股票,从深圳只有5只股票时就进入股市。数月间,几万元的股票本金就变成几百万元。

  此言一出,郭登峰立刻被网民戏称为“中国最牛股神”。

  跟着“郭股神”回望黄金年代

  其实,郭登峰并非句句是谎言,1990年,深圳的确有股票在交易,也的确是她所说的“深发展、万科、金田、安达、原野”这“深圳老5股”。不过,饱受质疑的是,她如何在几个月之内,将几万元变成几百万元。

  “以我们受的教育而言,那个时候是把股市看作是比较反面的东西,资本主义的东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员项目研究员林信群回忆起1990年时,有点失笑。他关注股市,因为当时上班的地方,楼下就是一个证券部。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里面摆着黑板,黑板上写着买卖的股价。大家就是凭借这个价格到柜台买卖。

  从1990年4月开始炒股的梁先生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从1987年深圳可以交易股票开始,到1990年初,深圳的股市都是比较低迷的。

  “我印象中,股市是从当年4月份开始涨起来,其中一个动因是深发展要拆股。”梁先生回忆,当时深发展一股是178元钱,将拆成20股并送12股,也就是细分成32股。“也就相当于1股5块多,相较于178元,便宜太多了。”

  当时正在大学读书的梁先生发动亲友,凑了5000多块钱,在1990年4月17日,以每股178元的价钱买了30股。深发展拆股后,变成了960股。

  “后来就涨得很快了,五一假期回来,就由每股5元多涨到了8元多。”忆及当年,梁先生仍然兴奋。

  当时,由于万科、安达等股票的股价只比面值高一点点,比如,面值1元的万科当时股价只有1元一角多,受深发展上涨的诱惑,很多人开始大幅买进万科等股票。深圳老5股的股价齐齐飙升。从4月到10月,都涨了10倍左右。

  梁先生以5000多元入市,后来又追加到2万多元。经过了几个月,到他出货时,资金滚成了25万。

  “本金翻百倍”:不可能的神话

  1990年,几乎是中国股市最为黄金的年代。

  “此后21年,股市虽然也有几波行情,但是像这种翻10倍的情况没有再出现过。”林信群告诉记者,在1990年炒股,本金翻个十倍是很常见的。但是要如郭登峰所言,翻个百倍,他直言“不可能”。

  梁先生也认为,需要比较聪明才能多赚钱,但是也就是翻个十几倍。上百倍几乎是不可能的。

  “当时的股票交易相当麻烦,是实物股票,需要买卖双方本人,拿着身份证,要添交割单、买单、卖单等一大堆表格,而且交割的时间很长,卖股票的人要一周之后才能拿到钱,买股票的人同样也不能立刻拿到股票。”林信群认为,以当时的交易手续之繁琐,像现在这样炒短线,是“不大可能”的。

  而梁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当时人太多了,交易又很麻烦,滋生了“场外交易”,也就是黑市。

  “到1990年六七月份的时候,证券交易所的人太多,挤都挤不进去。”梁先生回忆,很多人挤不进去,干脆在外面买卖。而黑市价格通常每股会比柜台价高出1角钱。

  很难想像,那个疯狂年代,郭登峰如何能够做到将股票频繁倒手。而以梁先生的经验,即便倒几次手,本金也不大可能翻上百倍。

  财经评论员邹愚做了一个统计。深发展、万科,金田、安达、原野等深圳老5股中,在1990年上涨幅度最高的是深发展,涨幅20倍,如果用5万元投资深发展,从1990年初拿到当年10月份,中间持股不动,在最低点买入,最高点卖出,可以赚取100万元,如果5万元平均分配买入万科,金田、安达、原野五只股票,则累计收益为11倍。

  也就是说,郭登峰如果当时有9万块钱,最高也只能翻成18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