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海洋局局长:逐步建成中国特色海洋卫星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太原8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我们要以‘海洋二号’卫星发射为契机,推动海洋卫星的发展和应用,实施好《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发展规划》,力争海洋卫星在质量和技术能力上有较大提升,逐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卫星体系。”

  中国第一颗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卫星“海洋二号”16日早晨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认为,这是近30年来中国海洋卫星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海洋二号”与“海洋一号”有4点不同

  刘赐贵介绍说,“海洋二号”是中国发射的第三颗海洋卫星,它采用微波探测手段对海面风场、海流、海浪和温度等海洋要素进行监测,与“海洋一号”A、B两颗卫星相比,主要有4点不同:

  一是目标不同,“海洋一号”主要探测海洋水色信息;“海洋二号”主要探测风、浪、流等海洋动力环境信息。二是手段不同,“海洋一号”采用可见光和红外谱段的光学设备对地成像;“海洋二号”采用微波遥感全天时、全天候探测海洋动力环境信息。三是轨道高度不同,“海洋一号”轨道高度为798公里,每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飞过中国上空实施探测;“海洋二号”轨道高度971公里,每天早晚6时飞过中国上空。四是卫星平台规模不同,“海洋一号”采用小卫星平台,质量约400公斤;“海洋二号”采用大卫星平台,质量达1570公斤。

  将大力推进“海洋二号”卫星应用

  “海洋二号”卫星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观测,为海洋防灾减灾、海上交通运输、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研究等提供技术支持,在涉及海洋动力环境的海洋相关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海洋二号”系列卫星将为海洋预报提供观测海域的风场、浪高等初始场数据,大幅提高预报产品的精度和时效性。

  “海洋二号”使中国海洋卫星首次以厘米级定轨精度和微波探测方式,全天时、全天候的获取宝贵的海洋动力环境数据,将极大提升中国海洋监管、海权维护和海洋科研的能力。这也标志着中国海洋卫星向系列化、业务化方向迈出一大步。

  刘赐贵表示,作为卫星用户单位,国家海洋局将大力推进“海洋二号”卫星应用,利用其覆盖面积大、快速、全天时、全天候的工作能力,提高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和应急能力,提升全球气候变化等前沿科学的研究水平。同时,为提升中国大洋与极地科考能力、海监维权执法能力、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和综合管理的管控能力等提供技术支持。

  “十二五”末3-4颗海洋卫星同时在轨运行

  刘赐贵透露,根据《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发展规划》,中国将积极推动建立与完善中国自主海洋卫星与卫星海洋应用的业务化体系,加快推进海洋水色环境(“海洋一号”)、海洋动力环境(“海洋二号”)系列后续卫星立项研制,着力发展海洋雷达卫星系列,并使卫星达到业务化、长寿命、不间断稳定运行。

  中国还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实现3-4颗海洋卫星同时在轨运行,并建成天地协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品丰富、信息共享、服务高效的覆盖中国近海、兼顾全球的国家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满足海洋监视监测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全球化的要求。

  刘赐贵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海洋局将着力提升海洋灾害监测预报、大洋极地科考、海监维权执法、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和综合管理管控、国际海洋事务交流合作与磋商以及海洋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技术研发等6方面能力,以促进中国海洋卫星事业乃至海洋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