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小额贷款公司业务迅速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9年新疆正式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以来,填补了县域金融市场空缺,较好地满足了农户、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贷款资金需求。截止2010年末新疆小额贷款公司注册地已遍及全疆13个地州的28个县(市),贷款余额24.05亿元,贷款客户2425人,户均贷款99.18万元,不良贷款仅为0.12%。目前,全疆小额贷款公司总数已达50余家,累计发放贷款44.27亿元,累计贷款客户3921人。

  新疆小额贷款公司快速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体制结构“新”。截止2010年末,新疆小额贷款公司中注册资金上亿元的达到8家,比2009年增加5家(其中新注册3家,增资2家)。小额贷款公司不断增强的实力和良好的业绩,使其逐渐成为商业银行的目标客户,截止2010年末,已有13家小额贷款公司从7家银行获得贷款3.82亿元,有力的促进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投放。据了解,2011年许多业绩优良的小额贷款公司新一轮增资扩股已经开始,许多民间资本对此已产生浓厚兴趣。

  信贷资金支持面“广”。从贷款投向上看,新疆小额贷款公司以支持“三农”、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多方参与其他金融市场。截止2010年末共发放“三农”贷款余额6.06亿元,占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总额的25.20%;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51亿元,占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总额的22.91%;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2.48亿元,占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总额的51.89%。

  贷款发放“快”。新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发放审批流程短、贷款发放快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最短只需要3个小时,其“短、频、快”的经营模式深受农户、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的欢迎。

  担保方式“灵”。新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方式以担保贷款和抵押贷款为主。从贷款发生方式看,截至2010年12月末,担保贷款余额15.0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62.49%;抵押贷款余额5.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2.04%;质押贷款余额2.31亿元,占贷款总额9.6%;信用贷款余额1.4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5.86%。

  贷款利率“活”。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的具体利率由借贷双方共同商定,因此,各家公司的贷款利率都不相同。从贷款利率看,目前新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在18—21%之间,大部分在基准利率3倍以上。但均符合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最高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基准利率4倍”的政策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