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产资源信托可能成为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吴华 今年上半年,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接近75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随着信托公司在银信业务、房地产业务两大主要盈利来源受阻后,不少信托公司纷纷转向同样有较大融资需求且受政策鼓励的矿产资源信托。

  收益-风险配比较高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0年上半年1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21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4.35亿元;2010年全年有2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60款矿产资源类信托,发行规模为135.9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该类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13款,增幅为61.9%;发行规模达到74.98亿元,同比增长69.07%。

  从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水平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34款矿产资源信托其平均期限为1.66年,平均收益率为9.19%;而上半年整体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年,平均收益率为8.95%。相较而言,矿产资源信托的平均期限低于整体平均水平,而收益率则略高于整体平均水平,说明矿产资源信托产品的收益普遍高于平均水平,是一类收益-风险配比较高的产品。

  可能迎来发展机遇

  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颜玉霞分析认为,同房地产行业特点相似,矿产资源企业对资金需求量大、而银行对此类企业的贷款要求也较高,除少数大型矿产企业外,大部分矿产企业尤其是中小矿企在银行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而证券资本市场融资的要求门槛同样也很高。此时,作为补充四大金融支柱的又一重要融资平台,信托以其灵活的制度设计和广阔的投融资渠道赢得矿企的青睐。

  不过,颜玉霞指出,由于矿产资源的特殊性,对矿产资源的采探矿权及矿企的经营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一般的信托计划,通常采用权益投资、股权投资或信托贷款方式,其中必然涉及相关矿业权及矿产企业的股权经营问题,这些就需要政府和相应监管部门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免由于矿业权的评估存在不确定性提高信托计划的外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