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个贷风险权重下调至7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银监会网站昨日发文,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要求,通常情况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按照这一标准,截至今年二季度末,311家国内银行全部达到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将个人贷款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这一变化意味着,银行在考虑批复贷款时,个人贷款的优先级有所上升。

  据专家介绍,资本充足率也称资本充实率,是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运营和发展所必需的资本比率。我国现行资本监管规则仅明确了商业银行的最低资本要求,即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此次公布的《办法》参考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的规定。

  “从实践来看,国内银行资本质量明显高于欧美银行。”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据银监会披露,截至2011年6月末,311家国内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2%,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9.92%,两项指标均“超额”达标。

  据专家介绍,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出炉的一个重要背景便是,金融危机暴露出欧美银行资本工具的损失吸收能力已严重弱化,相当一部分资本工具不能在危机时期用于吸收损失,从而扩大了危机的负面影响。我国一向以“存款立行”,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较小,但也应未雨绸缪。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较高,可以做到风险完全覆盖,银行会感到一定的“补血”压力,但不至于太大。

  《办法》同时调高了银行间资产、房地产开发贷款、融资平台贷款等业务风险权重,其中特别将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进一步体现了住房差别化信贷政策。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引导银行收紧二套房抵押贷款发放。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下调了对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的风险权重,从100%下调到75%。专家指出,这一调整有助于引导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不至于使渴求资金的中小企业因银行风险管理要求上升而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