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华人青年陷社会边缘化:前途渺茫陷文化迷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加拿大《加中时报》报道,英伦爆发连日暴动,全球为之深思:社会的病源到底在哪里?反思之间加拿大人也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就是年轻一代正困扰于现实生活、未来希望的迷惑之中,他们在社会边缘痛苦的挣扎,社会隐患深深烙印。其中,华人移民家庭的年轻人所面临的困惑更为严重。

  报道指出,加拿大青年会好些吗?情况一样很糟,只是程度不同而己。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报告,现今加国年龄15至24岁青年失业率约16%,高于全国平均失业率一倍之多,情况比几年前金融风暴时更严重,而且在移民聚居的大城市,隐性的失业情况会更差。

  当年轻人不能掌握自己的前途,无法走进及融合于社会,迷惘之中逐渐使他们成为社会边缘人,他们的悲情早甚于他们的呼喊。

  由华人移民(微博)潮的时间性而言,九十年代移民家庭的子女,现今大多就读大学或已毕业,子女的就业问题已是不可回避的事,但由于现今北美就业市场低迷,经济状态很不稳定,加之华人在选择专业方面的趋同性,大多追求金融商业、法律医学等高端高薪职业,市场竞争性更大,以至于不少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数年都找不到专业工作,有些人只有重回社区学院,学习实用技术型的专业,如医护、技工等,造成年轻人在就业方面极大的心理负担。

  而近十多年来主要由中国大陆而来的移民家庭,虽然大多子女还未完全准备进入就业市场,但面对着中国与北美截然不同的就业环境,家长最大的困扰是孩子未来是回中国发展?抑或是留在北美就业?所以造成不少家长会先送子女回中国读中小学,然后再回加拿大读高中及大学。更为普遍的是华人家庭努力培养子女的中文能力,以备未来多一条在中国就业发展的机会。

  虽然华人家庭的年轻人,大多没有像欧洲或加拿大当地青年存在很大的经济压力,但他们承受的精神压力其实不轻,不仅有对前途感到的迷惘,甚至理想的幻灭,而且更有对自己“根”及文化的迷惑,他们缺乏当地人的精神层面氛围及社会网络,由于族裔身份的不同,文化背景的相异,使他们往往不知身处何方,很容易偏离于主流社会之外,成为社会边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