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推高利润 零售业上市公司业绩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16日,零售上市企业半年报披露已经近半。从目前已披露财报的29家零售上市企业来看,25家实现利润正增长,业绩乐观。财报显示,营业收入平均增长27.54%,净利润平均增长49.54%,其中合肥百 货 等5家 上市 企 业 增 长 幅 度 超100%。

  兴业证券分析师向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零售企业上半年表现不错,经历了2009年的低迷之后,全行业在2010年开始恢复,不过2010年超市利润恢复比较缓慢,而今年,无论是超市还是百货都迎来快速增长期。

  “上半年物价一直处于高位是零售业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向涛分析说,对于超市来说,生活必需品、食品、饮料等的消费量没有减少,而销售价格却一直上涨,这使得超市利润普遍增长14%至15%。对于百货来说,棉价上涨引发服装价格上涨,珠宝等高端奢侈品由于保值增值的作用而需求旺盛,这使得百货企业利润增长普遍达到20%以上。

  从上半年的数据整体来看,零售企业销售额的增速快于销售量的增速。这也表明零售企业收入中蕴含着价格因素。中国银行证券分析师陈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以服装类为例,其销售额增速在20%至30%,但其销售量增长仅为10%左右。

  除了价格因素,消费的稳步升级也使得零售业客流与收入增加。东海证券零售与批发行业分析师张先萍指出,各地调整最低收入和最低工资水平,也推动了消费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