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山寨新闻发布会传递出的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克杰

  浙江燕窝市场血燕产品近期被查出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长期食用易致癌。随即,“马来西亚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辟谣,试图以此挽救燕窝产业链。然而,媒体调查发现,7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中的外籍官员身份不实,不仅召开发布会的政府部门不存在,而且发布会上“来头”最大的两个官员在马来西亚也“查无此官”。经工商部门调查,两人均为冒充。(《新京报》8月16日)

  血燕产品亚硝酸盐含量高,长期食用易致癌,这显然是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可当监管部门查出问题时,相关产销企业不是认真配合管理部门查清事实、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而是不惜冒着被拆穿后失信于社会的风险,召开“山寨新闻发布会”,极尽掩盖事实、欺骗公众之能事,应当依法追究其责任。同时,这幕闹剧也向社会特别是食品监管部门,提示了食品安全的新动向。

  我国立法已加重了危害食品安全生产经营企业的法律责任,也强化了所有食品监管部门的管理责任,通过严肃追究和严格问责,努力保证向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健康卫生的食品。然而,总有些生产和经营企业见利忘义,生产、销售一些有安全隐患的食品甚至是明知有毒、有害的食品。而当被政府监管部门或媒体、公众发现之后,它们不是认真配合,自查自纠,彻底整改,而是处心积虑采取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竭力掩盖事实,以对抗监管。

  为血燕产品召开的“马来西亚官方新闻发布会”堪称忽悠公众、蒙骗消费者手段上的极端情形。类似事件不在少数:味千拉面在“猪骨汤精”和“猪骨汤浓缩汁”之间大搞文字游戏;肯德基则利用中国人对豆浆“现磨现做”的传统定势思维,而大肆售卖偷梁换柱后的所谓“醇豆浆”,利用中国标准的缺陷反复长时间利用炸制食物的油料……

  这些作为警示我们:所谓“企业自律”、“自查自纠”、“自我保证”、“信誓旦旦”都很难靠得住!政府监管部门对可疑企业不能只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对可疑食品要依靠权威机构严格的产品质量检验,让证据说话,决不能因为企业“拍胸脯保证”就让其轻松过关。当然,这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当事企业包括它们的行业协会的辟谣之举,因为它们都是利益攸关方,很难真正的客观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