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德首脑会晤是用远水救近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次法德领导人会晤提出的最大举措,即呼吁成立一个欧盟内的经济联合政府。经济联合政府的提出,对于目前整体的欧元市场的提振效果是非常有限的。此举措是法德首脑用“远水”救“近火”,所谓的“近火”,就是从希腊开始的,波及到欧洲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其核心是缺钱。

  因为主权债务危机产生的流动性的紧缩问题,尤其是希腊等国产生的巨额政府财政支出没有办法得到缓解,所以南方的一些国家提出,如果在欧盟的框架下,解决不了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有些国家就会退出欧元区。对于法国和德国来说,他们面临的当务之急,实际上是要确保欧元区的整体的完整和稳定。法德首脑会晤拿出的这个方案是从长远,使整个欧元区或者欧盟体系保持进一步的稳定的一个办法,即在经济上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各国的元首进行参与,共同协调欧盟内部的整体的经济立场,所以这是一个“远水”救“近火”的方法。

  在目前的欧洲,主权债务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对于欧盟内部的各个国家来说,他们的问题的顺序是不一样的。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一些国家,他们已经逐渐受到了主权债务危机的威胁,首要问题是怎么通过资金面去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所以一再呼吁发行欧洲债券,一再呼吁欧洲央行出手干预市场。但是对于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盟的核心国家来说,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必须在现有的情况下,进一步地维护他们所倡导的欧盟体系的稳定,只有在欧盟体系稳定的情况下,法国和德国才有可能喘口气,再来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这两个国家目前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尤其是这两个国家的政府,经济政治的压力都很大。因为问题的顺序不一样,导致了这一次在法德的首脑会晤上,首先想到的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从本国立场出发来维系欧元区相对长远的稳定。所以从目前来看这成立经济联合政府,在短时间之内,对于整个欧洲市场的提振效果非常有限。

  从目前来看,欧债危机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持续的过程充满了变数,此变数一方面有可能影响到欧盟地区的整体稳定,会使少数国家有退出欧元区的念头;另一方面从更大一个范围来说,实际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不仅仅对欧盟本身会产生影响,而且会对整个全球经济的收支平衡都产生影响。

  欧盟内部的主权债务危机,最核心的问题,是一些国家收支不平衡。这种收支不平衡,可能源自银行间的高杠杆的金融衍生产品,同时也可能是因为一些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发展模式相对不平衡:有一个高福利的政府支出体系,但是工业化的程度有一些问题,其收入也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收支两条线是不平衡的。

  如果欧盟像很多国家所期待的那样发行欧洲债券的话,可能会产生另一个问题——就是由欧盟区的一些工业化大国,比如说法国和德国,来背负中小型国家产生的债务危机问题,使得这个地区就出现了由少数国家的工业化支撑,来维系整个欧元区的稳定的情况。

  默克尔之前的一句话泄露了天机,她说我为什么不支持发行欧洲债券?一方面是可能使得德国的借贷成本增加,另外一方面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就是使得一些国家(主要指希腊等国),其整体的政府改革的力度和积极性都减少。德国和法国目前的做法,一方面是在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他们可能希望通过逐步的,用较长时间去化解债务危机的方法,使得南方国家能够有条件的来推行国家内部的财政改革。这是两种不同的对欧洲债务危机的看法,从这两种看法中能够看出,如果在欧盟内部,长期以来达不成一致的意见的话,那么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恐怕短时间之内还消除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