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四川出口首破30亿美元 私营企业成出口主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私营企业是四川最大的出口主体,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也呈现了成倍增长,占比达36%

  ●四川机电产品1-7月出口74.3亿美元,增长50.5%,远高于同期全国机电产品18.9%的出口平均增速

  ●便携式电脑出口激增近10倍,半导体器件出口增长近六成,不过,传统主力产品多呈下降态势

  昨日,成都海关对外披露了1-7月全省对外贸易的整体情况。据海关统计,2011年1-7月四川省累计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241.7亿美元,列全国第11位。其中,7月份四川实现外贸进出口47.3亿美元,月度外贸规模继上月突破40亿美元大关后,再创历史新高,而出口达到31.3亿美元,是四川外贸月度出口额首次突破30亿美元,同比激增1倍。

  外企成四川最大进口主体

  “成都综保区出口成倍增长,推动全省外贸出口功不可没。”据成都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1-7月四川的出口总值为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而

  同期全国整体出口增长23.4%;进口总值为102.8亿美元,同比增长29.3%,而同期全国整体进口增长26.9%。

  在出口总额当中,成都综保区出口总值为38亿美元,占成都市外贸出口增量的77.2%,占全省整体出口增量

  的66.1%,可以说是推动全省外贸发展的主力。

  目前,四川有外贸进口实际企业总数为1163家,较去年同期净增加136家。昨日成都海关有关负责人说,私营企业是四川最大的出口主体,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也呈现了成倍增长,占比达36%。

  与此同时,外商投资企业也是推动进口增长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1-7月四川外商投资企业进口61.9亿美元,增长28.7%,占比为60.2%,成为四川最大的进口主体。

  便携式电脑出口激增近10倍

  今年以来,四川机电产品出口成为一大亮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海关统计,1-7月四川出口机电产品74.3亿美元,增长50.5%,远高于同期全国机电产品18.9%的出口平均增速,占整体出口总值的半壁江山。

  其主力产品中,便携式电脑出口高达25.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6万美元。同样,以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半导体器件出口势头很强,增长近六成。不过,传统主力产品则多呈下降态势,如集成电路出口下降18.4%,石油天然气钻机、电视机出口降幅均超过两成。

  此外,四川的其他大宗出口商品涨跌互现。四川出口旅行用品及箱包激增1.1倍;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大幅萎缩42%;出口农产品增长25.6%;出口鞋靴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据悉,四川对中国香港和欧美等出口快速增长,对东盟出口下降;自日、韩及香港等进口快速增长,自欧美进口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