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在美上市明年年初或现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赴美上市融资对中小企业来说是缓解资金压力的一条重要途径。8月15日,美国乐博律师事务所北京首席代表马富麟(Frank J. Marinaro)来沈,就中国中小企业在美上市融资,以及美债对其影响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马富麟此前曾任职美林证券战略并购及全球私募股权顾问部门、首席副总裁及联合主席。

  私募助力中小企业境外融资

  现阶段,一些陷入融资和信誉困境的中小企业,海外上市另一有效途径就是通过私募完成。与“借壳上市”的反向收购相比,通过私募上市的则要附带比较苛刻的条件,其中包括对一些重大交易的批准权、私募投资人占公司董事会席位、设立基于业绩目标的对赌条款等。

  基于此,马富麟提醒准备上市的中小企业决策人:“找准合作伙伴则至关重要,因为私募投资者会直接进入公司的决策层,参与整个公司的运作管理。”

  尽管反向收购方式也可能涉及基于业绩目标的估值机制条款,但不需要受制于私募投资人对一些交易的批准权,更利于公司管理层掌握对公司的控制。而现在反向收购不再具有吸引力,私募投资人在谈判时也就有更多机会向公司提更多条件。

  明年年初在美上市或有转机

  谈及美债风波对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影响,马富麟认为,在最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较为动荡,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欧洲市场,抑或是亚洲市场,跌幅都在10%左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上升,存在短期公众市场估值难以预计,承销的公募发行较少等。因此,此时并不是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良机。但公众市场的海外融资机会尚未终结,明年年初或会有所转机。

  “在最近的两周内,美国股市的实际交易量并不多,而从历史同期来看,九十月也不是美国股市最为活跃的时期。再加之感恩节等一系列节假日,相信到2012年初美国股市才会有根本的起色。”

  美投资者不看重行业看潜力

  其实,虽然经历了中国概念股做空疑云,但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兴趣很大,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有较大投资机会,“尤其是一些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

  时下,国内一批互联网公司正酝酿赴美国上市,但在谈到具体行业时,马富麟表示,时下大热的互联网产业未必未来会在美国大热,但或许一些消费品、传统医药类的中国企业也不适合在美国上市,因为受地域和文化的限制,它们可能难以被当地投资者理解。

  马富麟说,美国投资者并不会特别关注某个行业,而是注重企业的成长过程、发展潜力,以及未来所能扩展的领域等。“要让投资者愿意来买你的股票,就要让他们看到公司未来增长机会和发展潜力。”

  本报记者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