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血燕发布会需要法律换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6日,自称是“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马来西亚出口兽医检验局、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官员的人士,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血燕的亚硝酸盐超标问题进行“澄清”。据浙江工商部门调查,新闻发布会是个“山寨新闻发布会”,所谓马亚西亚官员是请人假冒的,发布会的目的是为血燕辟谣。(8月16日《现代金报》)

  对于这一山寨新闻发布会,目前公众仅仅知其假,谁是主办者,谁是策划人,却丝毫不知。工商部门能够查出出席发布会的假马来西亚官员,想必不难查出更值得关注的细节。

  “商家无利不起早”,不难推断,新闻发布会主办者肯定是血燕的利益相关者。众所周知,证券市场提供虚假信息,商家宣传提供虚假信息,都是要承担责任的,难道通过新闻发布会这一形式散布虚假信息,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吗?

  虚假发布比虚假广告更严重。因为公众知道广告多是“王婆卖瓜”式自夸;但严肃是发布会的兄弟,公信力是发布会的姐妹。可见,虚假新闻发布会,欺骗性更强,危害性更大。

  发言人对应的一个现实是,现在新闻发布会越来越多,既有着公权的,也有着私权的;既有着公民的,也有着法人的,不管哪种,无论为何,新闻发布会都应该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不仅发布的内容是真实的,而且出席的嘉宾也应该是真实的。对于那种掩饰个人是非,影响公众利益的假新闻发布会,应该给予道德谴责;对于那些粉饰事实真相,对公众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新闻发布会,应该给予行政乃至法律处罚。

  呼吁给新闻发布会套上笼头,更呼吁对假新闻发布会予以严肃处罚。杭州血燕新闻发布会的每一毛孔都流淌着肮脏血液,此时,通报真假只是第一步,相关部门应该公布谁是新闻发布会的举办方,应该给“血燕发布会”进行一次法律大换血。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