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款车型美国事故死亡率最高 日产安全性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乘用车撞车事故中驾驶员死亡率分析出炉

  ■特约战略合作调查机构盖世汽车网

  日前,美国高速公路保险协会(InsuranceInstituteforHighwaySafety,IIHS)2011年6月发布了美国2005—2008款乘用车车型在2006—2009年发生撞车事故时的驾驶员死亡率报告。报告结果显示,轿车和皮卡驾驶员在撞车时死亡率高于平均水平,而小型厢式货车(相当于中国所称的MPV)和SUV撞车时死亡率低于平均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一向强调品质优先的日产品牌在此项调查中表现不佳,日产350Z双门轿跑车、SUV车型Xterra、皮卡车型Titancrewcab在各自细分车型排名中均位居发生撞车事故时驾驶员死亡率第一位,小型厢式货车Quest也在该调查中位居驾驶员死亡率第二位,日产品牌的产品安全性在该项调查出炉后受到广泛质疑。

  撞车时轿车驾驶员死亡率最高 SUV较低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该机构数据,在轿车、小型厢式货车、SUV和皮卡中,发生撞车事故时驾驶员死亡率最高的是轿车,死亡率达56(人数/每百万辆注册车辆/年),其次是皮卡(52),二者均高出乘用车平均水平(48)。小型厢式货车和SUV发生撞车事故时驾驶员死亡率最低,分别为25和28(参见表1)。

  从不同事故类型看,多车相撞事故(multiple-vehiclecrashes)中,驾驶员死亡率最高的是轿车(30),其次是皮卡和小型厢式货车 (均为17),最低的是SUV(14);单车撞击事故中,驾驶员死亡率最高的是皮卡(35),轿车次之(25),SUV和小型厢式货车最低(分别为14和7)。

  在单一车辆撞击事故 (single-vehiclecrashes)中,单车侧翻占比较高。而发生单车侧翻时,驾驶员死亡率最高的是皮卡和轿车(分别为21和12),SUV较低(6),小型厢式货车最低(2)。

  较小车型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较高

  在各类乘用车中,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最低的为较大型的车。例如,四门轿车中,体型最大的车在撞车时的驾驶员死亡率为46,而最小的车高达82(参见表2)。

  对各乘用车类型进一步细分来看,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最高的是微型跑车,死亡率高达83。而死亡率最低(或称最为安全)的是大型四驱SUV,死亡率为15。

  日产350Z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最高 奥迪A6等最低

  从具体车型看,在所有乘用车中,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最高的为日产350Z两门跑车,达143;最低的为奥迪A6四门四驱车、奔驰E级四门四驱车、丰田Sienna、福特锐界、日产Armada、路虎揽胜运动版和路虎LR3,在美国高速公路保险协会统计中这7款车的每百万辆注册车辆/年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均为零。

  从各类乘用车来看,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最高和最低的车型如表3—表6所示。其中,轿车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最低的多为豪华车,而皮卡撞车时驾驶员死亡率最高的车多为日产或福特品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