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亿元奖补资金拉动内需10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奖补“催化”内蒙古农牧区公益事业

  本报讯 记者李存才 通讯员冷俊霖报道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牧业旗(市)嘎查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现场会上获悉,自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和内蒙古自治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自治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0亿元,拉动农牧区社会投资超过了100亿元。风光互补发电、人畜饮水、数字微波电视、嘎查综合服务基地、畜产品交易市场等牧区公益事业项目在各嘎查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农牧区群众纷纷受益。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自治区综改办主任刘义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内蒙古农牧区公益事业发展长期滞后,特别是广大牧业旗县地处边陲,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发展成本高,水、电、路等基本公共服务严重不足,牧业抗灾能力低下。为破解牧区嘎查公益事业建设难题,自2009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财政以新牧区建设规划为平台,将各种支牧资金和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捆绑起来,按照“渠道不乱、权限不变、优势互补、各计其功”的原则,在自治区逐步扩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

  近两年来,自治区33个牧业旗县嘎查公益事业项目总投入已超过6亿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达2.5亿元,占40%,牧民筹资投劳2.56亿元,占41%;组织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出资7800多万元,占13%;倡导社会力量捐助3500多万元,占6%。在财政资金的引导下,政府激励引导、牧民筹资筹资筹劳、社会力量支持的嘎查公益事业投入新机制已初步形成。

  刘义胜说,加大投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是构建自治区嘎查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的重要前提。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规定,从2011年起,凡是独立成立了牧区综合改革机构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当年本级预算安排资金不低于500万元的牧业旗县,并且经过考核业绩比较突出的,均可纳入全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重点推进旗县,自治区财政每年给予每个重点推进旗县不低于500万元的定额补助,同时根据旗县安排的财政奖补资金总额,给予不低于70%的比例补助。

  同时,自治区综改办根据牧区的特点单独设立考核指标体系,单独组织考核评价,争取将大部分牧业旗纳入重点推进和支持的范围。在此基础上,各牧业旗县以新牧区建设规划为平台,发挥财政奖补资金的“催化剂”和“粘合剂”的作用,将各种涉牧专项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投入。同时,积极组织牧民群众开展一事一议,鼓励牧民自愿出资出劳,多筹多补,多干多补,引导企业和社会捐资赞助,努力构建嘎查公益事业建设投入新机制,力争用3年至5年的时间,使牧区小型公益设施有较大改善,牧区生活环境有较大改观,牧民群众的精神面貌有较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