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EA发布面向2050年激进电动车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消息,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对该机构于2009年11月发布的面向2050年的《电动汽车(EV)与混合动力车(PHEV)技术路线图》进行了更新,提出了到2020年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每年销量达到500万辆的激进计划。

  新计划提出,产业界和政府联合努力,到2020年实现全球EV和PHEV销量至少达到每年500万辆,到2050年占到轻型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初,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宣布了EV和PHEV最新的生产计划,到2015年将达到总计90万辆,到2020年达到每年大约140万辆。但是,这仍然远远低于各国政府预计的700万辆销售目标。

  按照国际能源署的新计划,成员国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本国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图,包括EV和PHEV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基础设施重点和优先领域、时间表和资金,同时提供经济和政策方面的支持。路线图设定国家目标,帮助利益相关方更好地设定自身目标、引导市场导入、理解消费者行为,促进汽车工业发展、开发能源、扩张基础设施等。

  中国目前没有加入国际能源署。按照此前业内披露的中国科技部电动车计划,未来5年将主要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到2015年电池生产成本降至现在的一半,电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

  长安成功重组济南轻骑

  中国长安终于摆平了济南轻骑。据*ST轻骑(600698.SH)本周公告,其2011年第二次股东大会已通过“关于与中国长安进行重大资产置换”的议案,一度遇阻的长安重组济南轻骑案,至此定局。

  双方将采取资产置换的方式,将济南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与中国长安所持湖南天雁100%的股权进行置换。议案获得了9成赞成票。根据评估,济南轻骑置出资产价值为5.88亿元,湖南天雁置入资产价格为3.85亿元,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价格的差额为2.03亿元,由中国长安以现金方式向济南轻骑予以补足。

  通过这一方案,济南轻骑将“彻底解决公司与兵装集团其他下属摩托车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拟借壳济南轻骑的湖南天雁,在全部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后,济南轻骑将转型成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并一举扭亏,持续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今年3月,重组方案第一次提高济南轻骑股东大会审议时,未能获得通过,前后两次审议的方案并为改变。此前有股东认为,相对于济南轻骑9.72亿股总股本,净资产评估值3.85亿元,2010年净利润仅5730万元的湖南天雁,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与上市公司股本不匹配。在第一次股东大会上,由于大股东回避表决,估计对重组方案有不满的中小股东,用否决票阻止了方案的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