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因素拖后腿 保险PE开闸一年进展缓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9月,中国保监会印发《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放开保险资金参与未上市企业私募股权融资。然而,监管机构放行保险资金投资PE一年之后,险资虽携巨资入场,但前进脚步却并不顺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元,按照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5%的要求,则保险资金参与PE投资的上限将超过2500亿元。粗略计算,仅中国人寿集团一家可投资PE资金规模就可达到888亿元,而平安、太保及人保的可投资规模也均超过200亿元。

  巨大的资金规模让人兴奋,然而,对于大部分保险资金来说,因投资标准苛刻等原因,手握巨资却难以出手,甚至有“无米下锅”的困扰。

  《暂行办法》对保险公司投资策略有详细的规定。出于防控资金风险、保证回报等考虑,对直接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进行了明确界定,“仅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企业的股权。”

  在严格监管和风险控制的限制下,各保险公司在直接投资的投资策略上高度一致,倾向于消费品、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制造业、医疗等行业的成熟企业,投资方式也多是上市前投资或者并购整合相关投资。

  而在间接投资即投资PE基金领域里,保险资金更是鲜有成果。对于保险公司投资P E基金,《暂行办法》要求相当严格,不仅对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和管理资金余额等硬性指标做了界定,更明确要求不得投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也不得投资设立或者参股投资机构。

  以此标准细数下来,目前国内PE市场上可供保险公司选择的基金数量少之又少。据C hinaV enture投中集团统计,只有中国人寿集团及平安集团分别投资过两只基金,且均为具有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目前来看,还未有纯市场化的PE基金能够获得保险公司的青睐。

  中金公司直投部董事总经理陈十游呼吁放开保险公司投资PE。“虽然去年相关规定已经出台,但相关实施细则和程序问题还没有解决,其实国内跟国外保险公司一样也有资产配置的需求,各个保险公司也在呼吁保监会政策放得快一点。”

  除此之外,专业人才及团队的缺乏也始终是阻碍保险公司参与PE投资主要瓶颈之一。平安和国寿已经在旗下搭建了专门的股权投资平台,但其他保险公司目前多是以旗下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平台,组建股权投资团队。

  ChinaV enture投中集团认为,开闸一年后,保险资金PE投资进展仍相对缓慢,其主要原因在于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据了解,此前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均须通过“一事一议”方式,逐一报送保监会审批备案,导致投资效率受到极大影响。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开闸一年,目前看来,对P E市场的影响有限。ChinaV 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但由于其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仍有行业、规模等诸多限制,因此对国内PE行业竞争格局暂无实质性影响。

  不过C hinaV enture投中集团也指出,参考近年券商参与PE投资的政策监管走向,保险资金参与PE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并有可能在未来2至3年内放行保险公司从事PE基金募集。规模庞大的保险资本未来能否在国内PE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将取决于决策机制、投资效率、风控水平与团队激励等市场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