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拯救欧元 德法应同意发行欧元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对欧债危机忧虑愈发明显,加上全球经济二次衰退担忧,欧元遭遇投资者全线抛售。周五亚市午盘,欧元/美元更是一路下滑,汇价一度跌破1.4300关口,触及1.4280。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领导者德国与法国应该发行欧元债券,这是目前拯救欧元及欧元区的重要途径之一。

  法国总统萨科奇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16日)举行高峰会议后,在会后声明中只喊出了捍卫欧元的口号,同时高喊要更加密切合作,建议欧洲各国将预算平衡纳入宪法,并排除欧元债券的构想。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Delort)毫不客气地批评指出,法德领导人16日在巴黎的会晤成果模糊,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实质性措施,不足以应对当前危机。

  德洛尔称,从根本上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没有做出让步,德国仍然不愿意分担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部分债务。为了解决债务危机,欧元区成员国应该推出欧元债券。

  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很早就呼吁欧洲领导人发行“欧元债券”,通过成员国共同分担债务来缓解欧债危机,进而加强欧洲经济治理,以团结合作的方式应对市场投机行为。

  索罗斯表示,德国和其它信评为AAA国家必须接受某种形式的欧元债券机制。否则的话,欧元小命难保,欧元崩溃将掀起全球金融当局根本无力控制的银行危机。他甚至认为欧元崩溃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将陷入大萧条。

  BMO Capital Markets外汇策略师Benjamin Reitzes认为维持欧元的完整性,对德国乃至整个欧元区都是一件好事情。

  Reitzes表示,如果不推出一个更全面的解救方案,欧元发展之路其实已到了尽头。他认为,假设失去了欧元,德国恢复马克的话,那么马克汇率将会涨上天,令出口行业遭遇严重打击。

  英国基金管理公司——标准人寿投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策略师Frances Hudson表示,德国跟欧元关系密不可分。

  Hudson认为,近期有关欧洲的新闻都过于黯淡,也让欧元区国家的问题更糟。她预期,某些德国企业会要求政府推出一劳永逸的方案,以挽救信心危机。

  此前,德国外贸协会(BGA)主席敦促德法两国领导人同意联合发行欧元区债券,不过到目前为止,德国政府都一直强烈反对此提议。

  BGA主席伯尔纳(Anton Boerner)表示,若不推出所谓的欧元债券,那么欧元区债务危机恐有导致全球衰退的风险。他称德国外贸协会的优先职责就是确保德国出口强劲。

  Hudson表示,金融市场充斥着不安全感,而对德法两国或是其它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前景信心不足,只会增添设立欧元债券的压力。

  富国银行(Wells Fargo)货币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欧元目前能够突破困境而且变得更强盛的唯一解法,就是更进一步的整合。他认为,虽然不一定要是欧元债券,整合却是他们非走不可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