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频现长阳 可以触摸的“太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点长阳,是股民每日的梦想。对于黄金来说,则司空见惯。因为按古埃及人的说法,黄金本来就是可以触摸的“太阳”。黄金及黄金市场,为什么会总是“阳”呢?

  虽然大多数商品同样具有很多独特的属性,充当各种资源参与全球经济,吸引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但绝大多数都会受到经济周期影响,包括原油、白银都是如此。而黄金的工业需求只占其需求总量的10%,因此黄金供需及价格的变化很少受经济周期影响。

  历史上,一些金属如铜、白银在历史上也曾充当过货币,但是黄金却是执行货币职能最为长久、应用最为广泛的商品。即使在金本位时代结束后,黄金仍作为财富保值增值、平抑经济波动的有效工具而备受各国政府追捧。数据表明,黄金已经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储备资产,约占全球资产储备的13%。今天,黄金仍以最终的结算货币身份参与全球贸易。

  作为一种安全的投资品种,过去20年中,黄金投资的信息比率(一种统计单位风险回报率的工具)远超过任何一种金融产品,投资黄金的风险价值最小。例如,标准普尔商品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通常被奉为商品投资分配的基准,然而黄金所占份额很少,仅为3%~7%。如果投资者能够额外增加黄金的投资比例,会在不减少长期预测回报率的情况下降低投资风险。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交易市场,黄金市场的广度、深度以及市场的流动性是任何金融商品都无法比拟的。截至2010年,全球已被开采的黄金大约有168300吨,其中个人投资和政府投资总和约为60400吨,以当年的交易均价1224.52美元/盎司计算,黄金投资市场的市值约为2.4万亿美元,远超过任一单个欧洲政府债券市场,堪比美国政府抵押债券市场(2.7万亿美元)。白银虽然交易活跃,市场参与度高,但以2010年白银的交易均价约为20.25美元/盎司计算,当年白银投资市场的市值约为405亿美元,仅占黄金投资市场的2%左右。

  全球大多数黄金交易都是通过黄金OTC市场完成的。虽然OTC市场执行严格保密的制度,但仍有证据表明,黄金场外交易市场的交易量惊人,甚至超过政府债券市场。通过调查LBMA市场的会员机构,保守估计2010年黄金日均交易额在210亿美元左右,而这个数字也仅统计实物交割量,不含电子交易。一般来讲,黄金交易的交割约为30%,照此预估,全球场外黄金交易市场的交易额约为630亿~2110亿美元,这个市场已远远超过了全球债券市场。

  统计资料显示,2006~2010年,黄金是期货市场仅次于石油和铜的流动性最强的交易品种。5年间,日均交易额保持着325亿美元,未平仓合约价值约为535亿美元。考虑到期货市场中未平仓合约的数量只占黄金现货交易量的一小部分。2010年12月,全球商品交易市场上黄金未平仓合约总和为941亿美元,而这只占黄金私人及官方储备量(2.4万亿美元)的4%。

  黄金,相信还会继续闪耀长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