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06家单位购买虚开税票被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缴的用于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假公章和空壳公司证件等。昨天,北京警方通报了“625”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的案情。本报记者 刘洋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洋)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通报,8月9日,北京警方在税务稽查人员和商业银行配合下,破获“625”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28亿元,税额4.76亿元,106家受票企业被查处,207人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该案为北京市控制涉案人员最多的一起涉税案件,受票公司首次受到警方集中打击。

  1700名警员投入行动

  北京警方介绍,去年6月25日,丰台警方接到举报,河北某县的王某、高某等人涉嫌利用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暴利。警方初查确认,该案涉案人员以地缘性、亲缘性为纽带、规模化涉税的犯罪团伙。随后,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预审、丰台警方共同成立“625”专案组,介入调查。

  8月9日,警方召集1700余名警力,在230余名税务稽查人员和16家商业银行的配合下,出动181个行动小组,在北京、河北、广西、山东、甘肃等地同时行动,林某、王某、高某、刘某等4个团伙主要嫌疑人被控制,他们大多是河北省某县人,且有亲属关系。

  嫌疑人具有反侦查能力

  经过初步统计,该案涉案发票金额高达28亿元、税额4.76亿元,106家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被查处,364人被传唤审查。

  丰台公安分局副分局长赵磊砢介绍,警方刑事拘留207人,其中涉及虚开发票的犯罪嫌疑人49人,受票公司148人(包括35名公司法定代表人、23个经理等),警方已经冻结扣押涉案款共计8291万余元,涉案公司数据正在整理中。

  警方介绍,“625”案中的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犯罪团伙采取委托中间人的方式,寻找接受虚开发票的公司,并制作虚假供销合同、虚假银行账目往来,达到隐蔽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目的。在发票交付方式上,则多以快递方式进行,避免人员接触。

  讲述

  专案组刑警签保密书

  讲述人:冯京(化名),刑警,参与了此次“625”28亿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侦破工作。

  去年6月25日,丰台刑警支队得到线索说,有一伙河北望都人,有倒卖增值税票的嫌疑,而且量很大。凭直觉感到,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但这个线索很模糊,我们一时有点找不到下手的地方。

  在随后的侦查中,我们发现有些单位和个人得到了大量的发票,而出票公司就那么几个公司,这些公司直指线索中举报的嫌疑人。于是,我们就组织力量,围绕出票方、接票方开展了工作……走访、化装侦查、固定证据、跑银行了解情况……通过“625案”被刑拘的人数,就可以看出,当时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7月底,我们决定“收网”,并成立了专案行动指挥部,由市局经侦总队、丰台刑警、税务部门的负责人组成,指挥部就设在了丰台刑侦支队。所有参加专案行动的刑警都签了保密书,确保此次行动的保密性。专案组在行动前的两周,每个刑警收到一个信封,里面只有一两个我们前期侦查确定的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每个刑警间都不知道对方手中信封里的内容,甚至不知道嫌疑人涉案案情。专案组要求每个刑警在一周内,将信封里的嫌疑人基本情况、住址、关联人查实,确保行动启动时,嫌疑人要“到位”,不能“飞了”。

  8月8日,丰台公安分局多个警种、派出所接到通知要求,8月9日全体“备勤”“有行动”。

  8月9日当天,近200个行动小组同时行动,每个小组都由刑警、派出所民警和税务人员组成。去哪里搜查、抓什么人、取哪些证据、每人的工作内容,都是上车后才宣布的。

  嫌疑人到案后,被集中在事先准备好的空场上,那里早已拉上了警戒线。然后,负责预审的同志,直接将嫌疑人接走审查。

  追访

  “买票”市场将被整治

  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共破获涉及发票犯罪案件130起,刑事拘留嫌疑人461人,收缴假发票410万份。

  北京警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打击利用群发短信进行的发票犯罪;打击制造、贩卖发票犯罪;整治发票“买方市场”等三个渠道入手,破获一批印刷、出售假发票以及虚开发票的涉案团伙和窝点。

  涉案流程

  4个团伙通过中介公司购买多家空壳公司的所有权→通过熟人、老乡关系取得大金额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中间介绍人以发短信、见面洽谈、虚假账目的形式,完成与接受虚开发票的公司的交易→收取3%至5%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