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破获28亿虚开税票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7人被刑事拘留 106家购票企业148人同时被拘留

  昨天,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检查核对在破获“6·25”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查获的印章、发票、电脑等赃物和犯罪工具。据介绍,本案涉案发票金额高达28亿元、税额4.76亿元,打掉犯罪团伙4个,查处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106家。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昨天上午,市公安局通报,警方近日出动1700余名警力,在230余名税务稽查人员和16家商业银行的配合下,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28亿元,涉案税额达4.76亿元。这是本市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虚开税票案。警方目前已经冻结扣押涉案款共计8291万余元。除了虚开税票的嫌疑人外,购买发票的106家企业中的148人也同时被拘留。

  今年6月25日,丰台公安分局接到举报称,河北某县的王某、高某等人涉嫌利用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暴利。接报后,丰台公安分局迅速展开调查,初步锁定了这个以地缘性、亲缘性为纽带的规模化涉税犯罪团伙。

  历经14个月的侦查,犯罪团伙的重要犯罪证据都已被警方掌握。8月9日,市公安局共组织181个抓捕组,在全市范围内和河北、广西、山东、甘肃等地同时展开抓捕。

  办案民警介绍说,这伙人主要涉及四个犯罪团伙,地缘性特别明显,团伙主犯都是河北某县人,并且是亲戚。他们以注册空壳公司的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他们首先通过中介公司购买多家空壳公司的所有权,再通过熟人、老乡的关系取得大金额增值税发票,最后通过中间介绍人以发短信、见面洽谈的形式,完成与接受虚开发票的公司的交易,并收取3%至5%的费用。”民警介绍说。

  办案民警说,这些团伙作案隐蔽性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犯罪团伙委托中间人,寻找接受虚开发票的公司,通过制作虚假供销合同、虚假银行账目往来票证等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另外,即使是在交付发票的时候,也多通过快递,避免人员直接接触。

  此案是本市迄今为止抓获涉案人员最多的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警方共传唤审查364人,其中刑事拘留207人。在这起案件中,除了林某、王某、高某、刘某等人为首的4个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之外,还有106家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被查处,这些企业中的148人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35名公司法定代表人、23名经理、66名财务人员、24名业务员。“这些公司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是为了逃避税收。他们的行为给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同样触犯了法律,将面临刑事处罚。”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办案民警说。

  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四大队队长侯民介绍,自今年1月份开始,警方已在全市开展了打击发票犯罪的工作。截至目前,警方已破获假发票案件130起,刑事拘留461人,捣毁窝点102个。侯民说,下一步警方将继续加大对发票犯罪的打击力度,并加强对购买假发票企业的清理。除了对手机短信中“出售发票”等关键词进行拦截外,警方还将对那些演化成“发漂”等字眼的变种短信进行梳理,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