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保障房新开工及筹措面积完成目标总量58%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市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措目标为1500万平方米,大约22万套,那么到目前为止,上海市的保障房相关工作进展如何?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驻上海站实习记者刘洋洋:

  主持人:刘洋洋,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上海市保障房建设的具体情况如何,相关工作有哪些进展?

  记者:上海的保障性住房体系是由廉租住房制度、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和动迁安置住房政策组成的。截止到7月底,上海保障房新开工及筹措面积达到了866万平方米,约占今年目标总量的58%。而保障房相关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其中廉租住房受益累计家庭达到7.8万余户,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已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上海全市范围内的第一批经适房申请受理家庭总共有33052户,目前已有28700多户通过了审核,而原卢湾区、原黄浦区,以及徐汇区已进入摇号选房阶段,预计其他十个区也将相继在8月下旬和9月上中旬进入选房摇号阶段,预计今年年内全市第一批经适房申请家庭都可完成购房签约。

  主持人:关于上海这个保障房建设他们都有怎样的一些标准,还有怎么样确保这个保障房的质量安全,有什么样的规定?

  记者: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上海已出台《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导则(试行)》,该规定包含了保障性住房的规划与环境、住宅设计、综合配套、建筑节能与住宅装修、工程质量等内容。比如在规划与环境方面,对新建保障房的选址、公交是否便捷,生活设施是否便利等,都作了详细要求。又如,在住宅设计方面,明确保障房的套型设计应以上海家庭结构和家庭生活行为模式为基本因素,提供相适应的套型。

  此外,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的要求,保障房工程竣工验收前,要在建筑物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各方责任主体和主要责任人,长期接受社会监督,落实终身责任制。

  为切实完善建设质量,管理部门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实施保修,并加快推行物业保修金或者是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等制度。在保障房材料质量控制方面,推行现场建筑材料监理平行检测机制。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等质量,实行企业自检、监理平行检验和政府监督抽检。

  平行检验由监理单位委托检测机构实施,数量不低于正常检验数量的30%,政府的监督检验数量不低于正常检验数量的5%。此外,交房后,也要有质量担保。保障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建设单位,要求建设单位项目部具有现场专业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