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存货量激增逾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控背景下,更多存货已渐成摆在开发商面前的一把双刃剑。

  新华社20日援引WIND统计数据称,截至8月17日,38家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房企中,截至6月30日存货从去年同期的2602.24亿元,大幅增加至今年中期的3762.06亿元,同比增长44.57%。其中,招商地产存货444亿元,万科1713亿元。19日晚间发布半年报的金地集团存货也达到605亿元。

  克而瑞分析师陈延彬介绍,存货一般是指在建的商品房和已建未售的商品房以及土地储备。

  克而瑞分析师杨晨青称,存货大幅上升,说明开发商资金压力很大,而计划销售周期也在延长。存货充足的企业,没有循环开发的压力,转化空间大。存货不足的企业,资金压力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根据最新的土地储备除以2010年销售额,可以得出开发商的土地储备可开发周期。恒大、绿地等开发企业土地储备可开发10年以上,而招商、万科、金地等龙头企业的土地储备开发周期一般在5年左右。

  上述分析师指出,土地储备可供开发5至10年,表示公司较稳定,大部分房企都在这个区间。而高于10年,未来资金和开发压力相较更小。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提到,现在现金为王的策略占主导地位。谁拥有更多的现金流,谁就可以在市场扩张中游刃有余。土地储备是房企长期发展的重要要素,但在当前来讲,也需要采取高速周转策略来回笼资金。单纯拥有土地储备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离开了房产开发环节,只能说房企可以赚取更多的土地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