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成为食用菌产业大省 出口仍面临多重障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宁8月21日专电(记者何丰伦)尽管广西已经成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大省,但食用菌出口仍然与其他省区一样,面临着来自海外的技术壁垒和贸易壁垒。这是记者近日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食用菌协会获悉的。

  2010年度,广西食用菌总产量82.24万吨,总产值51.54亿元,分别位居全国第10位和第9位。广西已经建成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60多个,形成“蚕粪-蘑菇-桑园”“桑枝-香菇、木耳种植”等10多种生态栽培模式;形成了全州-兴安-灵川-临桂-荔浦-八步-兴宾、柳城-武宣、金秀-覃塘-横县、柳江、宾阳等贯穿南北的食用菌产业带;以蘑菇、香菇、木耳、平菇四大品种为主,金针菇、茶树菇、巴西菇等多样化发展的生产格局。

  不过,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的调查表明,广西食用菌出口与其他省区一样,仍然面临着来自国外的“绿色壁垒”和“技术壁垒”。

  ——广大菌农对国外的认证体系了解不多,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专业机构的指导力度不足。目前,食用菌“原产地证明”还无法覆盖广西全部,这就使得国外对产自中国的食用菌有一定的疑虑。

  ——特定技术标准要求菌农生产“重视细节”。目前,各国的技术标准十分复杂,如欧洲的技术标准就有10万多个,其中有些标准是专门针对某国或某类产品而专门设计制定的。这就要求菌农从生产环节做起,重视每一个细节才能确保“出口无忧”。

  ——包装壁垒。目前,我国出口的食用菌包括和鲜菌,国际市场上都强调要进行真空包装。近年来,国外节能环保的趋势并非“过度包装”,而是强调“简单高效”,这就使得原来的包装方式已经滞后于市场的需求。包装物要节约能源、无废弃物产生,绝对不污染环境等,标签要求有图形、图案标明和文字说明。包装的密闭性、包装标识的颜色、货物运输方式以及国家之间计量单位的差别……这都需要菌农和出口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处长王湛军说:“广西将进一步加大对食用菌原产地菌农的扶持力度,力求帮助更多菌农出品高品质的食用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