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NN:北京比纽约更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这个每天都出现头版的国家,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甚至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但你真正了解中国吗?外国人士汤姆斯科卡在《北京欢迎你》一书记录了2004年至2008年他在中国的生活及感悟。包括他眼中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的转变是好还是坏;他最喜欢的记忆:过年的时候连续几天,大街上到处都是放烟火的人们。

  汤姆斯科卡的书透视了北京正努力重建,从旧城拆迁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现在的政治和文化财富,同时也是力量和威胁。他认为纵然面临很多挑战,北京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日前他就该书接受CNN采访,内容摘编如下:

  CNN:你是如何到中国生活,以及如何写下这本书?

  斯科卡:我妻子2004年在北京得到一份工作,同时我寻得一份在纽约的工作。之后我开始在两个城市来回行驶。当我越来越了解北京,我越意识到,尽管纽约是一个伟大的城市 - 我们现在仍生活在那里 - 北京将会发生巨大的转变,我不想错过见证这个历史篇章的机会。

  每次到纽约,它还是老样子。但北京不同,每一次见到它,都有变化。

  所以我决定,在征得出版商同意后,我尝试写一本书来捕获在这个决定性时刻北京将会是什么样子。

  CNN:你对北京最初的印象是什么?随着时间,是否在改变?

  斯科卡:很脏。在这一点我不得不对北京致歉。北京是个宏伟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但这个城市留给我的第一印象确实是烧焦的烟味。窗外的空气是黄灰色的。然而这个印象很快就被北京的规模﹑复杂性以及永不停止的活力战胜了。

  然而烟雾仿佛永不会消散,它是北京经济增长和繁荣的产物(很多这些排放黑烟的工厂正在向太平洋另一端出口“中国制造”产品,因此这些烟雾也是美国繁荣的产物)。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污染之下我逐渐感受到了对这个城市的真正喜爱:可见历史痕迹﹑不同时代的雄心。我能理解为什么成千上万人选择迁移到北京。

  CNN: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建设时你也在北京。请问你是否认为中国因为这个全球性活动从根本上彻底改造了自身?

  斯科卡:毫无疑问,奥运后的北京显然是另一个城市。为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之后演变成21世纪中国雄心的浓缩展现。

  从表面来讲,这些巨大的变化有好有坏:像地铁的扩大是进步,但伴随的还有旁边大量盲目破坏和重建。

  北京也在致力于做出某些调整使其成为国际社会的一部分。因此,奥运主题是“北京欢迎你”,而不是有关中国文化和中国力量。

  CNN:北京给你持久的印象是什么?

  斯科卡:关于北京有很多鲜明不同的感受:当一条熟悉的街道或建筑物不在时,有迷失方向的感觉;普通百姓在公共空间场合的喧嚣;灰尘和难闻的气味。

  可能最壮观的是,中国的新年春节。除夕晚上人们走上街头,放鞭炮,无处不在,之后的几天也都是如此。

  CNN:你想让读者了解中国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斯科卡:我希望他们在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会有这样一种想法:中国是多么复杂以及不止一个“真实的中国”供我们猜测。13亿人,每个人经营着自己的日子;中国取得了真正的进步;中国有下意识的民族主义,渴望成为更大的世界的一部分。

  我也希望读者明白,纵然所有挑战,北京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可以使人们迎接新的生命,使得事情变得更好。

  最近,美国似乎经常带着“醋意”﹑被挫败的态度称中国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任何改变将会恶化。

  现在,美国这个横跨大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害怕建立新事物或尝试新想法,因为恐惧失去我们已经拥有的。北京提醒着我们,野心有时候可以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CNN
  • 北京
  • 纽约
  • 中国
  • 美国
  • 全球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