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A股疲软因中国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谈郭美美,也不接受记者访问,而是面对慕名而至的“粉丝”,大谈他熟悉的经济热点问题……昨日下午,南国书香节琶洲展区的中心活动区人头攒动,众人举着相机翘首以盼,等待由经济学家郎咸平带来的名为“中国经济到底怎么了”的精彩讲座。讲座中,郎咸平针对时下老百姓最关注的国内经济走势、物价趋势、美国债务危机等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独到的见解让听众耳目一新。

  “楼市狂热是经济发烧的泡沫”

  近几年,中国房价持续看涨,虽有政府调控措施跟进,但仍遏制不住楼市狂热,楼价居高不下。对此,郎咸平毫不讳言地表示,“这并不是经济向好的表现,而是经济发烧的泡沫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郎咸平认为,这是我们的经济生病了,所以才会出现楼价居高不下的现象。

  郎咸平分析楼价之所以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源于两笔资金的冲击。第一笔资金来源于制造业。目前制造业面临两个困境,一是投资经营环境全线恶化;二是产能严重过剩。这两个困境造成制造业危机,由此,企业家纷纷撤退,制造业析出的大量资金挺进楼市、股市。郎咸平说,“最近,人民币汇率不断增长,进口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再加上税负过重等等一系列因素,使得制造业经营陷入比2006年更深的困境。”由此形成的后果是,制造业继续大量析出资金,转投楼市、股票、奢侈品、艺术品等行业,造成这一年来经济发烧火爆的现象。

  他说,第二笔资金则来源于通胀避险资金。通货膨胀期间,货币贬值,为了规避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大量避险资金投入楼市、股市,从而加剧楼市发烧症状。

  投资人撤资导致股市流动性不足

  “看你们的表情就是一副被套牢的样子。”演讲中,郎咸平笑着对台下观众说。接着,他问:“为什么中国股市会一副疲软?今年4月份中国股价开始下跌,遭遇美债危机时大幅下挫,而后反弹。这一切是美债造成的吗?”

  “不是!”郎咸平自问自答地抛出自己的观点:“股市疲软是因为中国已经产生了债务危机。”

  他说,今年4月份,地方政府出现债券还款违约问题,云南、四川、上海、哈尔滨、广东等省市出现地方政府债券大面积违约现象,利息支付不出。为了还债,势必要进行资金重组,从而造成国资委所管辖的很多上市公司发生套现。中国债务危机使得机构投资人撤资股市,从而导致股票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股市陷入疲软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