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楼先“入会”,优惠随时变圈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5万元VIP会员费,开盘时可以优先选房,并且享受折扣优惠,这是珠海“锦园3期”在开盘前推出的预付“优惠活动”。其实,以办理VIP会员名义收取买楼预付款现象,目前在珠海新房交易中普遍存在,不少市民只盯着VIP会员的优惠,但律师提醒:交纳VIP会员费不存在法律效力,存在一定风险,如果开发商违规收取预付款,还会对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稳定形成不利影响。

  VIP会员费锁定目标消费者

  在新房交易市场,“诚意金”“认筹款”已经老套了,目前大行其道的是办理“VIP会员”费。珠海市大部分新盘开卖之前都会上演这幕“优惠剧”,如珠宾花园开盘前可交纳20万元申请VIP客户,享优先选房、九七折优惠;南湾国际交5万元VIP会员费,可享受发售价以外3%-5%不等的优惠;怡泰雅苑2万元VIP认筹,开盘后2万元抵4.8万元购房款……各新楼盘推出的“VIP会员”优惠活动,一般是缴纳一定数额的预付款,开盘后可以双倍甚至翻倍抵付房款,或者额外享受一定折扣,此外还享受优先选房等特殊待遇,如果未购买房屋,预付款会在一定时间内退还给会员。

  在开发商看来,愿意交纳一定费用办理VIP会员的顾客,才是真正有意向购房的人,开发商可以通过VIP会员锁定目标消费者。

  与“诚意金”并无实质差别

  珠海锦园3期目前虽然开始招募VIP会员了,但是优惠幅度尚未确定,销售人员只表示会参照前两期的“5万抵10万”优惠幅度,另外该楼盘开盘要等到9月份,目前只能给出预估价格,真正的开盘价可能会有浮动。办理VIP会员时,费用直接交给开发商,并无第三方托管。记者向销售人员提出办理VIP会员可能存在风险时,销售人员表示,办理流程都已经介绍清楚了,至于风险问题需要顾客自己考虑,也可以选择不办理。

  从事房地产销售近10年的资深营销人吴先生告诉记者,VIP会员优惠与以前说的“诚意金”并无实质差别,开发商可以借此机会锁定“有诚意”的消费者,同时把VIP会员的数量作为定价的参考。办理VIP会员的阶段,一般是开发商尚未定价的阶段,如果申请办理VIP会员的人数比较多,证明该楼盘受关注和认可程度比较高,开发商定价时就会有所提高。此外,办会员的人越多,开发商收到的订金也就越多,可以缓解资金链的紧张。

  纠结:不被套牢就可能后悔

  对于购房者来说,虽然享受到一些优惠,但可能因为VIP申请火爆使开盘价升高,从而掏出更多的钱买房,由于投了一部分钱进去并享受优惠,即使开盘价高过预估价,考虑到退款的流程繁琐,购房者往往甘愿被开发商“套牢”。

  今年3月珠海金湾区红旗镇一个楼盘开始办理VIP会员登记,优惠幅度是“1万抵3万”,苏小姐当时因为该楼盘的位置稍偏而放弃,几个月后又想买,但“1万抵3万”的优惠早过了,苏小姐为要多付2万元后悔不已。

  珠海珠宾花园开盘时,阿卓没拿定主意,开发商要求阿卓先入会交10万元会费后才能看房,阿卓摇头。去到中信红树湾,也同样要先交“入会费”。阿卓说,我要是多看几个楼盘,岂不是要让房产商占用几十万元?能不能退还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