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保障房建设用市场化手段破解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在头条位置播发录音报道,介绍了天津市在推进保障房建设过程中,创新举措破解投融资困局,狠抓管理确保建设质量的典型经验。

  报道说,天津市住房困难户王强最近刚刚搬进了以每平方米4000元购买的限价房,60多平方米的新家让他感慨不已。王强说:“原来我们家五口人,住一个30平方米的偏单,住了十三年。这不,赶上好政策,买了一套限价房,厅比较大,水电都有。”

  报道说,加快保障房建设,资金是关键。近年来,天津不断创新投融资渠道,形成了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多方参与的格局,由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组建的全国首支保障性住房投资基金,为多个保障房项目募集社会资金20多亿元。天房集团总经济师张建台介绍说:“因为保障房项目本身没有利润,解决资金问题确实比较困难,所以我们想通过成立基金,通过公募和私募这两个渠道来筹集部分资金,扩大我们天房集团保障房建设的这种规模,完全是一种市场化的做法。”

  报道说,用市场化手段破解融资难题是天津市在保障房建设中探索出的一个“制胜法宝”。通过银行组团贷款、住房公积金试点、信托基金等形式,天津已经为保障房建设筹集资金超过300多亿元,为保障房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仅天房集团,今年上半年,保障房建设规模就超过了300万平方米。

  报道最后说,保障房建设既要速度又要保证质量,天津提出精细化管理,由建设方、总包方、监理方共同组成安全和质量保证体系,让中低收入百姓“买得放心、住得舒心”。在天津嘉春园保障房项目建设现场,项目经理杨秋恒说:“每天工地上都会对建材和每一个施工点位仔细检查,包括对现场的42栋楼进行检查,项目主要有钢筋的制作绑扎、混凝土的浇筑、屋面防水工程、卫生间防水工程,做到给老百姓交一个满意的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