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民间资本将通过新型业态进入房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日前联合发布的《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称,短期来看,民间资本不会大规模从房地产市场撤出;中长期看,民间资本仍会继续参与房地产业。未来,以新型金融业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房地产业将成为主流趋势。

  课题组测算,山西、温州、鄂尔多斯三地民间资本量分别达到了1万亿元、5200亿元和2200亿元。由于投资渠道不畅,相对集中、量级巨大的民间资本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过度膨胀,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矛盾,对实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也使得财富差距更加扩大。研究发现,鄂尔多斯、陕北、山西的民间资本投资房地产主要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的,一次性付款比例较高,多为长期持有,所购住房一般不出租。而温州的民间资本更加乐于短期炒作。

  短期内,相对于其他的投资方式,房地产依然是较安全和回报率较高的投资方式。购房置业的传统和住房消费的观念转变也尚需时日。因此,民间资本短期内从房地产市场中撤出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看,城市化及土地资源稀缺性导致住房供需关系将长期处于偏紧状态。调研中九成以上的受访者对房地产市场保持信心,认为房地产业在未来10年内仍会保持高速发展。

  《报告》认为,民间资本通过新型金融业态参与房地产业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新型金融业态主要是指房地产信托、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或企业债券、REITS。其优势在于,新型金融业态有利于将房地产投资从需求端转向供给端,有利于减少供求矛盾。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分散了过度集中在银行的信贷风险。发展直接融资方式投资房地产有利于民间资本进行长期化投资,也有利于房地产业的转型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