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惠普剥离PC追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位PC厂商高管称,仅对惠普美国业务感兴趣

  惠普有意剥离PC业务,在这个"低利润率行业"引发震动。

  "购买惠普对我们而言没有价值,我们在日本、欧洲、中国都已经完成了布局,全球收购没有价值。我们只愿意收购惠普美国,那儿才有价值。"8月22日,国内某知名PC公司高管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市场份额全球第一的惠普萌生去意,无疑将改变PC产业格局。事实上,这个趋势从七年前就已开始。2004年12月,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当时业界共识是:PC市场格局由此改变,趋势是全球重心将由美国向亚洲转移, 原因则是,PC产业已经变为一个"从毛巾中拧水"的产业。

  这一演变持续了七年。独立IT分析师孙永杰认为:七年来,发生的最大变化不是惠普取代戴尔成为新的PC之王,而是苹果的崛起,苹果的崛起不是通过传统PC咸鱼翻生,而是通过iPhone、iPad这两个"小玩意"。

  惠普此举被评为壮士断腕:放弃PC,从世界第一的位置上离开。据惠普最新一季度财报:其PC业务所在的PSG部门营收为95.92亿美元,占惠普集团总营收311.89亿美元的31%左右。但PC业务正在成为夕阳业务,其最新一季度其PC业务营收同比下滑3%,利润率为5.9%,为惠普各业务部门利润率之末。

  对于惠普这艘船来说,PC业务一个沉重的锚,让惠普减速。

  惠普转型,一方面大力发展打印业务,另一方面拓展转件(Software)及服务(Services)业务。惠普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其软件与服务业务利润率分别达到了19.4%和13.5%。除了计划剥离PC业务外,惠普还宣布拟以102亿美元并购英国第二大软件厂商Autonomy公司,这视为惠普押注软件与服务的表现。

  孙永杰认为:惠普希望成为另外一个IBM。惠普放弃PC业务让投资者失望,惠普股价在消息宣布后的交易日大幅下跌20%。

  剥离PC业务,惠普面临两个选择,或出售,或剥离单独运营。上述国内PC高管认为,前者可能性很大。但面对一个年营收超过400亿美元的庞然大物,谁能吞得下?

  孙永杰说:业界对惠普PC业务的估值在250亿~300亿美元之间。以营业利润20亿美元计,市盈率约低于15倍。目前戴尔市场盈率约为10倍,联想集团市盈率约为21倍。

  联想集团一位高管透露:对于联想来说,除非惠普剥离其美国PC业务,其他市场没有收购价值,因为在欧洲、日本、中国等市场,联想已经完成布局。此前亦早有传言称,惠普会将PC业务"出售给三星"。

  查看惠普PSG部门从2009财年今年第三季度的最新一季财报,其当下的利润率远高于近期的任何一个季度,只不过令惠普尴尬的是,其利润率远远低于苹果。

  PC市场增长放缓,但PC仍然是一个赚钱的生意,不止惠普PC利润率在提高,由于"类山寨"厂商的退出,转战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排名前五的PC厂商的利润率都在提升。8月18日,排名全球第三的联想发布了其截至 2011年6月30日的第一季度业绩,其营收达到59.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1.08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孙永杰认为:后PC时代已经无PC的故事可讲,这是整个PC产业链的尴尬,不止惠普,包括戴尔、联想、宏碁在内的所有PC厂商,也包括微软这样的操作系统厂商,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