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便面两巨头产能竞赛 欲以规模效应解毛利下降之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一与康师傅这对竞争对手之间的军备竞赛从来都不乏看点,今年,双方的产能追赶赛又有新动态。分析人士指出,此番追赶主要是希望通过规模效应来缓解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近日,统一企业投资1亿美元在济南成立分公司,该项目总占地300亩,规划建设有两条无菌饮料生产线、两条制瓶生产线、4条方便面生产线及办公楼等附属设施,一期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预计明年8月份竣工投产。届时,该项目将被打造成“山东总厂”生产基地。

  几乎同时,记者从康师傅方面获悉,其位于天津的方便面新厂也已经正式投产。据介绍,该厂区的建设共分5期进行,目前已有4期新厂房和设备投入使用。生产线由原来的300块/分钟,提升到了500块/分钟;产能由原有的8000万箱/年,提升到了1.6亿箱/年,预计新厂全部建设完工后,产能可达2.2亿箱/年。

  从双方的产能扩充中不难看出“追赶”的局面,自康师傅2009年提出“未来5-10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可口可乐”后,统一方面则对外宣布,将在两年内在内地增加10亿元的投资,用于未来3年产能的扩充,并表示为了追赶康师傅的产能,将在每个省建一家面厂。评论指出,从此次济欲以规模效应解毛利下降之困

  南项目的投资情况来看,有可能是近3年统一追赶康师傅产能最大的一笔投资。

  某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康师傅在方便面市场占据超过五成的市场,其新厂兴建已经有一段时间,只是近期产能刚刚得到释放。而统一则是为了缩短与康师傅之间的产能差距,所以大手笔投入,同时,其在产能方面的投入并不会就此停止,还会有后续动作。

  此外,该分析师还表示,方便面产品毛利率的下降,也是双方产能竞赛的重要原因。有数据显示,方便面的主要原材料面粉、棕榈油、糖等价格的持续上升对行业造成压力,导致其毛利率比2009年下滑6%-28.4%。今年上半年物价上涨趋势仍然强烈,方便面行业毛利下降势头仍然存在,虽然企业多次对旗下产品进行价格调整,仍无法全部消化成本压力,所以希望通过扩充产能,以规模效应来分担成本涨幅。商报记者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