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辽宁县域经济将成为老工业基地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沈阳8月23日电 刚刚公布的第十一届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中,今年中国新增8个“百强县”,辽宁省凤城市、大洼县、调兵山市跻身其中。至此,辽宁省百强县总数已达10个,位居中国第四。辽宁社会科学院有关经济学者22日表示,在未来的几年的发展中,县域经济将成为辽宁振兴老工业基地新增长点。

  据了解,在百强县中,开原市前移9位,居第76位;瓦房店市前移5位,居第13位;海城市前移2位,位居第17位;庄河市、普兰店市、大石桥市均进入全国前50强。辽宁省百强县总数位居江苏、浙江、山东三省之后。

  与此同时,在东北三十强县(市)排名中,辽宁省强县异军突起,在东北三十强县数量增加6个席位,总数达到22个,超过三分之二。其中铁岭、新民、辽中、凌海、灯塔等县(市)的位次已接近全国百强。

  开原市市委书记于洪波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地区位于辽北,是典型的内陆山区,不沿海。没有明显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原人苦干、实干。按照辽宁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步骤,坚持工业化、城城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

  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教授说,辽宁是一个典型的重工业经济省份,之前县域经济是辽宁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或说辽宁无县域经济。从2008年从现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经过3年的倍增计划,成效非常明显,三年翻一翻。目前,省里领导决心大、各市县信心足。

  梁启东分析认为:县域经济拉动了财政收入,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各县市尝到了甜头。辽宁已经形成了万马奔腾之势。目前辽宁已启动了第2个倍增计划,一大批县市将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未来的几年中,县域经济将成为辽宁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