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代实体店年内望开业 中小险企感兴趣大公司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的“以单个个人为主”的营销模式会因个体差异导致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势必向专业化、标准化的“信息系统为主”的营销模式转变

  在北京繁华的三里屯商圈,一家保险销售服务公司的实体经营门店正在蓄势待发。或许,这是很多消费者一直在寻找和期待的一种保险销售渠道,也是中国保险销售领域难以阻挡的发展趋势。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被寄予厚望,这种模式的创新如何能尽快获得保险公司以及更多消费者的垂青,显然并不容易,而这对于能否打破现有的存在诸多问题的保险营销格局却至关重要。

  开业时间待定

  8月2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见到了这家保险销售实体经营门店,这是中联信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联信”)正在全力打造的采用国美、苏宁模式的物理门店。

  虽然离正式营业尚需时日,但在这个包括上下两层总共近5000余平方米的门店内,硬件设施已基本齐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购买流程,门店被划分为保险体验区、保险咨询区、保险交易区、保险自助区和会员服务区,将可为到店的消费者提供保险信息咨询、保障规划定制、自助个性购买等一站式服务体验。

  在该公司总经理柴海波看来,传统的“以单个个人为主”的营销模式会因个体差异导致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势必向专业化、标准化的“信息系统为主”的营销模式转变。

  柴海波认为,产销分离、专业化分工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因此,在保险行业借鉴、移植家电行业的国美、苏宁模式非常值得尝试。

  而对于这家最大门店的开业时间,柴海波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时称,预计会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但具体时间还要看保险公司入场的情况。

  合作有待推进

  上述这一门店可容纳30余家寿险、产险、车险、专业健康险公司和第三方服务供应商等。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实体保险体验店。但记者注意到,虽然硬件已经齐备,但目前与中联信签约合作的保险公司数量很少,大部分都还在商谈中。

  该公司一位高层人士也告诉记者,业内的中小保险公司对中联信的这种门店销售模式非常感兴趣,但大保险公司则仍然在观望中,因为他们本身有着庞大的营销队伍,短期很难扭转。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了解,为保证平台的独立性,中联信不接受任何保险公司的投资和赞助;通过对保险公司同类型同缴费期的产品收取统一服务费,保证平台的平等性;对门店内所有保险公司实行规范管理,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权益,保证平台的规范性;此外,为保证其市场性,中联信在系统设置和产品导入方面也最大限度突出各公司明星产品和特色产品优势,并对各保险公司服务、效率进行满意度调查,鼓励产品创新,促进良性竞争。

  “我们搭建的不仅是保险公司直面客户营销和展示优质服务的平台,更是给予客户自主选择保险的力量。我们相信,通过专业化的第三方中介平台,实现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有效选择,不仅能促进行业公平竞争、更加市场化,而且也能促使成本优化、销售环节减少、渠道效率提高,从而实现产业链的良性循环,促使保险业真正走向成熟。”柴海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