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证更名咨询迅速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将有6万套房有更名需求

  本报讯(记者 姚丽颖)《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台引发房产证更名热。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咨询如何联名贷款购房的消费者增加了10%左右,预计未来将有6万套房有更名需求。

  城北一家中介门店经纪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对即将结婚的小两口看上回龙观一套95平方米的房子,打算作为婚房。“本来都商量好了,女方付首付,房产证写女方的名字,婚后共同还贷。签约过程中刚好赶上司法解释出台,于是男方便要求加上自己的名字,最后改成共同署名买房。”

  在房产证上加名近期绝非个案。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此前准婚一族购房,男女双方对于婚房房产证是否共同署名并不关注,在25至29岁的适婚购房者中,采取个人购房的方式占比高达90%以上。而新司法解释出台后,咨询如何联名贷款购房的消费者增加了10%左右,还有不少已婚有房族咨询房产更名的办理事宜。

  但是,对于还在还贷过程中的房产来说,贷款未还清不能够进行房屋更名。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目前刚需购房者约有7成采取贷款购房,而几乎全部是单方个人购房。对于这类人群来说,短期内很难完全将房贷还清进行更名,“需要的话可以考虑公证,可证明房产中一半份额为另一方所有,过程相对也比较简单。”目前北京婚前房产的确大部分是男性所有。北京中原抽样统计数据显示:房产男方单独署名的占到6成以上。特别是婚前购置房产的,其中8成以上为男性。张月预计,未来将有20%以上的房产会更名共同持有,“按照近几年准婚族房产成交情况,也就是有约6万套房屋需要更名,工程相当浩大。”

  昨日有媒体报道,目前一些城市对于房产证增加共有人,按照房产赠与程序征收契税。记者向有关方面查实,北京目前并没有上述缴税的规定。对于已婚有房族并且房产仅属于夫妻一方的购房者来说,若全款购房或者贷款已经还完,可以直接进行更名,办理时只需要缴纳40元工本费和5元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