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户一表还未普及 成都居民用水短期内不会阶梯计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下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已在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条例》将于9月1日起实施。《条例》在全国率先对“城市供水企业成本公开和定价成本监审公开制度”做了明确规定,并规定居民类生活用水将推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

  居民类生活用水

  推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

  《条例》明确了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管理制度,但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的具体办法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照相关规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以及超计划和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

  其中,超计划、超定额用水加价水费(含污水处理费)标准为:超计划(定额)百分之十(含百分之十)以下的部分水费按照分类基本水价的一倍收取;超计划(定额)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含百分之三十)的部分水费按照分类基本水价的二倍收取;超计划(定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部分水费按照分类基本水价的三倍收取。城市供水超计划、超规定部分的水费收入,要优先用于城市供水管网的建设和技术改造。

  成都居民用水

  短期内不会阶梯计价

  那么成都何时启动实施阶梯计价?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兴蓉公司了解到,由于实施阶梯水价的首要条件是要实现居民家庭一户一表,而目前城区一户一表居民用户所占比例非常小,需对非一户一表用户实施管网改造。因此,成都短期内实施阶梯水价比较困难,不过这是今后水价改革的首攻方向。

  “阶梯水价在很多年前就提出了,但是由于实施条件不成熟,所以至今尚未实施。”昨日,成都兴蓉公司有关负责人向成都晚报记者表示。

  不仅仅在成都,国内其他城市也因面临户表管网改造的难题,使得实施阶梯水价的城市不多。面对巨额改造资金问题,成都曾提出分片区逐步实施阶梯水价的思路,但目前也没有得到实施。成都市发改委工交处有关负责人称,实施阶梯水价涉及对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进行调整,那么需要举行价格听证会,对单位价格如何调、用水基数如何定等问题公开征集社会意见和建议,目前成都价格主管部门尚无这方面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