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钱紧小鬼当家 成交显现结构性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A股市场弱势探底,成交持续萎缩。昨日两市合计成交仅1283亿元,维持近期地量水平。但在成交萎靡之中却有暗流涌动,深沪两市之间以及主板与中小板、创业板之间成交分布并不均衡,结构性特征明显。

  数据显示,昨日沪市成交仅632亿元,创出自2010年7月16日以来的最少日成交。而深市整体虽也是交投不旺,但昨日651亿元的日成交却比沪市还多出了19亿元。创业板、中小板大幅放量,是昨日深市成交超沪市的主要原因。昨日创业板单日成交达到136亿元,为其开板以来的第三大日成交,比“天量”仅少12亿元。而创业板与中小板合计成交达到404亿元,比沪深300成分股合计成交还多出了40亿元。

  各主要板块之间成交的不均衡反映在盘面上,则是强势个股分布的不均衡。昨日两市合计共有23只非ST股报收涨停,其中深市18只,沪市仅5只。而深市涨停个股中有12只创业板个股、4只中小板个股,仅1只主板个股。可见,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行情渐入佳境,在资金面整体紧张的背景下吸引了大量存量资金介入。

  长期以来,由于沪市上市公司流通市值远远大于深市,所以沪市成交额远超深市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6.86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3.82万亿元;深市总市值为8.4万亿元,流通市值为5.3万亿元,其中中小板流通市值为1.77万亿元、创业板流通市值为0.28万亿元。沪市流通市值为深市的1.64倍,为中小板的7.8倍,为创业板的49.4倍,但昨日沪市成交仅为创业板成交的4.6倍。

  回顾历史,2010年6月以前沪市日成交一直稳居深市之上。但近年来已出现过多次特例,如去年6月、9月、11月都曾出现过深市成交超沪市的情况。那么,形成这样特例的原因何在?会不会持续呢?

  对于当前不断走低的市场,不少投资者很奇怪:为什么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金融股始终表现不济,而市盈率几十倍、上百倍的小盘股却能在调整之后再度走强?对此,分析人士总结了三大原因:一是目前资金面捉襟见肘,且市场缺乏盈利效应,外围资金不愿进来,存量资金则玩不动大盘蓝筹股;二是虽然银行股业绩优良,但普遍回报率偏低,又没有股本扩张机会,乏人问津是常态,有行情也只是脉冲式行情;三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前期经过大幅回调,有不少市值低、绝对股价不高且市盈率偏低的“3D”股,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至于深市成交会不会长期超越沪市?分析师普遍认为可能性不大。毕竟这只是钱紧背景下的特例,而行情要整体走好,攻城拔寨还是要靠大盘股。因此如果行情转暖,沪市成交不可能在深市之下。同时,也有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目前小盘股普遍位置较低,但随着资金进入,很快会扭转这种局面,那时就要小心了。(据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