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豪车市场下一个春天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见习记者 李佳璇

  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豪华车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球的销量大幅降低,豪华车市场终于放缓了自己不断扩张的趋势,增速减缓。国内市场同样也不容乐观,截止至7月底,各大豪车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销售状况均有下降,其中奔驰甚至出现了负增长。难道真的是国内车市今年的持续冷淡影响到了豪车市场吗?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扩张真的出现了不良后果吗?或许,豪华车市场正在未雨绸缪地准备着一场“豪赌”。

  其实,增速降低甚至出现负增长并不可怕,关键的是整个豪华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才是最重要的。我国的豪华车市场起步较晚,上个世纪90年代在中国各个大城市也基本没有多少豪华车,但自从入世以来,豪华车倒是犹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来,甚至在许多二三线城市都有为数不少的豪华车。既便如此,豪华车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缓慢,整个市场还存在很大的空间。目前,我国诸多一线城市的汽车市场正逐渐步入换购期,选购更豪华车型的消费者在逐渐增多。钱袋子鼓起来之后,总是想要买些更好的车展现自己丰盈的腰包

  面对如此迫切的需求,豪华车厂商当然不会错过。宝马、奔驰、奥迪等厂商纷纷大张旗鼓地在中国布局设厂,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良好发展前景自然是心中暗喜,想想西方国家已经饱和的豪华车市场,即使面对一两个月的销售额度降低,也不会影响豪华车厂商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而上半年的国内车市中,乘用车销量增速呈总体下滑走势,细分市场中仅豪华车一枝独秀,似乎完全不受整体市场影响,也充分说明了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潜力。

  当然,中国豪华车消费群体也是豪华车能够在中国市场大卖的基础。中国的豪车消费群大多数是私营企业主,他们为豪华车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他们的资金似乎更容易受到宏观调控、股市和房地产发展等政策的影响,7月份国家发布了不少数据和报告,其中的利空消息也许使他们原有的消费力及消费信心打了折扣,但是,只要宏观经济能够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这些因素肯定会逐渐消弭,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在未来的豪华车市场中,这些消费群体可能将迸发出新的购买力。此外,对于豪华车的主要消费者而言,价格也许并不是关键,纵观豪华车市场,卖得最好的车往往是既要加价又要等待的车型,既然选择了豪华车,就只能但求最好,不问价格。

  眼前暂时的负增长,或者正如不少汽车销售商所言,因为七八月算是传统淡季,销量的增长不像上半年那么快也属于正常现象。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国内的豪华车市场即将迎来下一个春天,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