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方义:起诉康菲索赔百亿不算高 不放弃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康菲公司迟迟不愿回应的时候,就在国家海洋局组织相关专家研讨的时候,有一个普通的中国人站了出来。就在本月9日,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以个人名义向海南省高院、天津和青岛海事法院同时提出对康菲石油和中海油的溢油公益诉讼,要求其设立100亿人民币赔偿基金。

  公益诉讼这个词,目前在中国听着还很新鲜。但其实,在欧美国家,公益诉讼早就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大到检察院,小到社会个人,均可以就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因此,公民也被视为私人检察官,与政府的职能相对应而存在,在对环境生态等公益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天,贾方义律师接受了晚高峰编辑付娜的专访,贾律师说,之所以提起这项公益诉讼,是因为目前溢油仍在发生、国家海洋生态遭到破坏,自己的生存权利受到了损害。

  贾方义:渤海湾是13亿中国人的,民诉法规定,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有权利对这样危害国家和公众权益的行为提起诉讼赔偿。我一个人提起,以后任何人都可以加入进来。

  这项公益诉讼的要求赔偿额高达百亿,但是,贾律师仍然表示:这个数额与损失比起来,并不算大。

  贾方义:这是我和环保组织共同商量的结果,当然法院立案后,这个数额可能还会协调。100亿人民币才多少钱?折合起来,才16亿美元,想想墨西哥漏油案,赔偿基金高达200亿,还是美元。与它们造成的损失比起来,这个赔偿额不算高。

  然而,面对公益诉讼,显然,中国的法院有些为难。今天,贾律师透露,这项公益诉讼进展得还不太顺利。天津和青岛方面 目前没有回复;海南省高院昨天回复拒绝立案,对不予立案的原因,海南省高院没有给出书面解释,仅口头表示 污染事实不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

  采访结束时,贾律师表示对这项公益诉讼并未放弃,只要有法院立案,他一定会把官司打到底。

  贾方义律师还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海洋局提出行政不作为的行政诉讼,主要是由于国家海洋局没有第一时间通报蓬莱19-3溢油事故,而是延后了1个月,并且没有认定中海油也是事故责任方。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还未对是否立案予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