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000亿指基迎接转融通盛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转融通即将开闸,基金业有望出现“食利”者,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的指数基金将扮演主角。

  某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海外市场上,指数基金和券商、保险及退休基金都是融券业务的主力,通过大量融出手中持有的现券,指数基金能获得不菲的额外收益。

  由于指数基金是被动型基金,需要长期保持高仓位,其大规模的融券行为不会对基金本身的正常运作造成干扰。随着我国转融通业务的开放,A股市场的指数基金也有望借此开辟新“财源”。

  某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从理论上讲,券商、保险、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等都将成为指数基金争食转融通“蛋糕”的对手,但指数基金拥有这些机构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即可以长期保持较高数量的现券融出,而不必考虑市场波动的影响。该基金经理表示:“作为被动跟踪的基金产品,除非指数中的成份股出现调整,否则指数基金一般不需要对持股结构做出调整,这样就可以保证指数基金融券的持续性,从而获得不菲的手续费收入。”

  在转融通实施前,券商独揽融资融券业务所获的丰厚利润早已令诸多机构羡慕不已。

  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称,假设到今年年底融资融券存量规模达到800亿元,则全年券商融资融券的利差和手续费收入可达52亿元,利润率之高可见一斑。上海某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券商独揽融资融券业务导致目前国内该业务的费率远高于国外。“据我了解,国内券商融券业务收费的费率普遍在8%-9%左右,最近一次加息后曾一度上升至9.5%-11%之间,远高于国际上通常4%-6%的费率水平。”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转融通会扩大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而在指数基金等竞争者加入后,融资融券业务的费率可能显著降低,这将使指数基金从融券中获得的收益低于预期。此外,考虑到转融通实施后对融资融券的标的仍可能有所限制,并非所有的指数基金都能从中获益。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除了融券“食利”外,转融通对公募基金目前的运行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于引入卖空策略进行对冲的量化投资而言,转融通有重大意义。

  “在海外市场,纯粹的公募基金一般不参与融资融券,尤其不参与融出券,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自相矛盾。”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国内许多基金的契约都允许参与融资融券业务,但基于同样的理由,我认为公募基金大量加入融资融券业务的概率比较低。”

  然而,在热衷量化投资的基金经理眼中,转融通无疑为“对冲基金”开辟了一片沃土。某基金经理表示,转融通将使卖空成为市场的常态,这对于习惯于通过基本面选股的基金经理具有较大挑战性。但对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而言,卖空显得很自然,因为量化策略本身就是利用预测模型大范围地对股票进行量化打分排名,在策略中引入卖空交易只需“放宽权重只能为正”的限制,且量化方法更容易对多空仓位进行统筹管理。

  “转融通实施后,在海外流行的多空策略产品有望陆续引入国内,这不仅可以完善基金公司的产品线,拓宽基金业的发展路径,还将大大丰富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的选择。”该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指基
  • 迎接
  • 转融通
  • 盛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