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追买星星科技 连续扫货后兑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持续了一个月的火爆点燃了机构的热情。8月19日上市的星星科技上市后连续4天,机构都在买一的位置,这在近期次新股中较为少见,较首日开盘价大涨26%。在机构追涨的背后,是对数码产品销售火爆从而带来防护屏需求量大增的强烈预期,不过,随着苹果与谷歌等新霸主的快速崛起,在其第一大客户诺基亚受到巨大冲击的背景下,也将面临着过分依赖大客户的风险。龙虎榜昨日显示,在连续追涨后,有机构在卖二榜单上出货320万元。

  星星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手机视窗防护屏,从事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视窗防护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超薄玻璃具有高强度、耐磨、透光度高等优点,预计未来3-5年内,以超薄玻璃为基板的视窗防护屏仍将是主流产品。

  公司手机视窗玻璃防护屏的主要客户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R IM等。从对主要客户的销售金额分析,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对公司重要客户诺基亚、黑莓等销售金额增长较快,同时开发了索尼和宏达国际(H T C)等新客户所致。资料显示,1-6月公司营收同期增加7884.79万元,增幅为58.03%。

  因此,星星科技8月19日一上市就得到机构青睐。当天有机构出现在买一位置,买入1093万元,22日又有3家机构垄断了买入榜前三,共买入约2000万元,23日买一仍为机构,买入近400万,不过卖一也出现了机构,卖出671万,24日机构再次出现在买一,买入880万。

  目前该股或面临来自三方面的风险。创业板的火爆已经持续了1个多月,这种独立于大盘的走势还能持续多久,是个悬念,去年同期的创业板指数与今年相似,去年该指数的上涨趋势是持续到9月上旬,振荡下跌了近1个月后,才跟随大势再次上扬。

  而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大客户业务的变化将给公司带来致命打击。招股书说明显示,报告期内,诺基亚是星星科技的第一大最终客户,诺基亚的销售金额占同期销售收入的63.82%、71.15%和67.77%,客户的集中度明显过高,一旦诺基亚的产销量出现变化,或将受到严重打击。前期,东信和平公告称,中国移动暂缓执行部分SIM卡采购合同,该公司停牌十几个交易日与移动公司沟通后,才以“承担违约损失约500万-600万元”的代价换来向移动继续供货。

  再从估值来看,已然高估。国泰君安研究员魏兴耘认为,A股无同类产品公司,选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业链9家相关上市公司比较。目前行业可比公司2011年平均PE为36倍。当初给予的上市目标价为21.36-25.64元,对应2011年PE为27-32.4倍。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