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拟发60亿公司债调整债务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以下简称比亚迪或“公司”)于8月25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券不超过人民币60亿(含60亿元),本次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公告还称,此次发行公司债意在“满足公司资金需求,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根据比亚迪日前公布的201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目前负债率为62.55%,尚处正常水平,此前公司也曾表示将会继续积极拓展融资渠道,而此次发行公司债,公司长期负债占比将有所增加,短期负债将会减少,公司债务结构将会得到较大改善,短期偿债压力将大大减轻。

  据统计,今年以来,公司债的发行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上都大大增加,截至25日,共有38家公司发行了45只公司债,合计发行总额823.2亿元,较去年大大增加。究其原因,一是今年管理层对公司债券发行审核进行了试点改革,发行效率得到提高;二是上市公司发债融资可避免股权稀释,进而保护股东权益;三是货币政策从紧背景下,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利用利率较低的公司债来替代贷款,能够降低融资成本。比亚迪此次发行公司债,不仅大大改善债务结构,还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公司的良好运营。

  比亚迪23日公布201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5.45亿元,同比下降10.77%,同期实现净利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比亚迪指出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是由于国内汽车相关优惠政策的取消、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单一最大客户部分订单推迟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同时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国内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使得毛利率有所下滑,最终导致净利润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

  比亚迪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的传统汽车业务在追求规模合理扩张的同时,将会更多关注质量提升、渠道管理、品牌形象以及用户体验等,比亚迪将从过去的高速发展调整为稳健发展,因此短期内业绩将会受到影响,但实为更好地应对今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2011年5月,比亚迪推出首款SUV车型S6,作为公司最新汽车品质水平的典型代表,S6深受市场欢迎,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S6上市以来于多个省份在SUV车型中销量名列前茅。

  一直深受市场关注的比亚迪新能源业务,尽管报告期内销量尚未规模化,但国内部分重点省份及城市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已明显加强,如北京近期出台相关政策,即为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将采取补贴政策。随着去年四部委《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的发布,深圳、北京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相继论证通过,杭州、珠海等地的新能源补贴支持政策及产业发展规划也陆续出台。而一旦以上城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且运行良好,将会对其他城市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未来,比亚迪将借助于电动汽车及汽车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规模优势,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生产成本,推进充电网络建设,加速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商业化进程。

  顺利回A及此次发行公司债都将大大改善比亚迪的资金状况,有助比亚迪在调整期内更加顺利的转型成功。伴随经营战略的合理调整及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商业化时代的到来,作为自主品牌的典范和新能源领域的一直以来的探索者,比亚迪的二次腾飞似乎渐见曙光。

  (庄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