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税前亏损30亿 iPhone盈利能力再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hone到底是一只金苹果还是毒苹果?根据联通公布7月份的净增用户情况,3G仅小幅增长2万元至187万元。

  另据财新网报道,中国联通中期业绩发布会传出消息,3G业务上半年已实现净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7.3亿元,但仍税前亏损 30亿元,目前正被运营商抢得炙手可热的苹果,其“盈利指数”再一次引发质疑。

  高补贴政策致财务负担沉重

  根据联通发布的中期业绩,上半年,3G业务累计净增用户988.5万户,用户总数达到2394.5万户;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117.5元,同比下降11.7%;实现服务收入131.80亿元,同比增长234%。总体上,上半年,联通公司净利润26.37亿元,同比下降5.5%。

  为应对来自移动和电信的竞争,中国联通在上半年大幅提高了3G手机补贴金额。巨额补贴给联通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根据联通发布的中期业绩,中国联通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135.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9%;销售通信产品成本为142.93亿元,销售亏损为32.58亿元,其中3G终端销售亏损(即3G手机补贴成本)为30.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66亿元。

  联通仍有信心

  据联通近日公布的7月份的净增用户情况;3G业务仅小幅增长2万-187万;2G净增也不好,仅25万人。

  中金国际分析员陈昊飞认为,虽然7月是淡季,但这个净增数还是低于预期的。要达到全年3G净增2500万的目标,未来5个月的平均月净增要到265万。“这是难以做到的。”

  尽管巨额补贴令利润受到影响,但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表示,iPhone对于联通3G用户结构有明显改善作用,对拉动收入及盈利有积极帮助。联通对于内地可以使用CDMA制式的iPhone表示关注,但目前内地3G渗透率只有约10%,他认为通过同业竞争及差异化发展,3G业务将会取得良好增长,因此他并不担心市场发展会受到竞争加剧影响。

  但苹果“独断专行”的行为方式令运营商焦头烂额。据了解,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签订的是一份期限为3年的“非独家销售协议”。联通未获得任何排他性的优势。(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