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案例:开学在即,大学新生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29日讯

  开学在即,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将要踏入高等学府。对准大学生们及他们的家长而言,生活费的安排与使用、缴纳学费等一系列的实际理财问题也接踵而来。那么,如何避免离开父母后的独立生活,不因花钱无度陷入“经济危机”呢?

  大学生在规划自己的消费时,往往会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学会理财,因此缺乏计划性,盲目消费比较多;另外,大学生缺乏主见,看到心动的物品,就有买的冲动,反正手里有大笔的钱,先用了再说,到时自然就入不敷出了。

  案例分析

  大学时代是理财的起步阶段,也是学习理财的黄金时期。在大学时代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平时适度地紧缩消费支出,往往可以受益终生。大学生出现钱不够花的现象,其实不是钱不够花,而是不会花钱。

  理财建议

  大学新生如何管好自己的钱袋,家长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学生家长要教会子女怎样花钱。开学前,当把一大笔钱交给子女时,家长要先讲明,规定其每个月的消费额度。经过提醒后,一般的孩子都会谨慎地使用这笔钱。或者,可以为孩子办理银行卡,定期定额给孩子汇生活费,避免提前消费。这样,大学新生既能刷卡消费,又能在ATM机上取款。

  在银行卡中,有储蓄卡和信用卡。家长可以为子女办理一张储蓄卡,办理手续简便,且不能透支。如果对子女的理财能力不放心,父母可以以自己名义申请一张信用卡,同时给子女办一张附卡,主卡和附卡共用一个资金账户,这样子女可用附卡直接支付各类费用,而家长也可通过每月银行寄来的对账单或者通过电子银行服务,随时了解子女使用的每一笔资金的情况。

  另外,大学新生还要会做简单的记账和制定预算。有个记账薄,就可以掌握收支情况,看看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哪些是可以控制的支出,哪些是可有可无的支出,对症下药,对今后的开支做出必要的改进,达到控制的目的。

  理财关键词

  信用卡与附卡:附卡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所发生的一切债务均由主卡持卡人承担,由主卡持卡人直接向发卡机构或特约单位履行债务,因此,主卡持卡人与附卡持卡人之间多为财产共有关系,或者彼此了解、信任,二者之间存在赠与、委托、有偿承担等约定,同时也决定了主卡和附卡属于同一账户,信用额度共享。

  主、附卡持卡人关系中,主卡持卡人处于主导地位,有权决定增加或取消附卡,附卡持卡人则处于附属地位。如主卡被取消,附卡应主动交还发卡机构。主卡持卡人要求中途停止使用附卡时,也应将附卡交还发卡机构,其未了结的债务,仍由主卡持卡人承担。

  提供者: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理财师田欣

  为满足广大市民的理财需求,西安晚报财富版特开通理财热线,我们会邀请专业理财师为您答疑解难,提供全面的理财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理财案例
  • 开学
  • 大学新生
  • 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