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确定部市合作20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商务部和上海市确定了2011年部市合作20项重点工作。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部市合作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良好氛围和共建机制已初步形成,一批国家级贸易促进平台项目正在积极推动中。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德铭在讲话中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贸易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正逐渐凸显出来。贸易的发展与金融、航运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对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有着重要推动作用,要善于利用贸易这个市场手段来配置资源、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陈德铭指出,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是国家战略,从长三角和全国贸易发展来看,需要上海起到引领作用,希望上海在国际技术贸易、新型商业模式、物流业发展、肉菜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起到示范作用。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完善部市合作机制,与上海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发展中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发展贸易的新模式。

  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商务部长期来对上海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进一步体现国家战略,在实施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提升国际竞争力。上海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四个中心”建设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有基础、有条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为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

  韩正指出,上海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服务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和法制的原则,综合运用规划引导、分配调节、环保控制、政策鼓励等措施,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下转第8版)

  (上接第1版)在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过程中,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部市合作,立足国家战略,推动先行先试,取得各项工作新的突破。

  市商务委负责人介绍,商务部和上海市2011年部市合作重点工作对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目前,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搭建外贸平台、建设中国(上海)网上国际贸易中心、利用外资方式创新和领域拓展、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探索专业服务业管理方式的模式创新等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建设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商贸业重要品牌活动升级为国家级活动、推进若干市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建设商贸功能区等项目正在抓紧调研形成方案。

  会议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主持,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