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基数扩大致14天利率跳升百点 央票发行锐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9日消息,央行今日宣布周二将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发行量锐减三分之二。受央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的通知影响,市场资金面骤紧,由于银行将从9月5日起分批上缴,14天市场利率大涨117.57个基点再次破5%。

  近日国内商业银行收到央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的通知,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分析人士预计此举将冻结资金约8000亿。

  受此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结束了上周的回落态势,除隔夜利率外整体上涨。其中由于银行将自9月5日起分批上缴,14天利率大涨117.57个基点,报收于5.4232%;1个月期利率上涨27.08个基点,报收于5.2858%。

  央票发行也因此受阻。央行今日宣布周二将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锐减三分之二,为8月2日以来的月内最低。分析人士指出,为避免短暂的流动性紧张预期,预计央行将在公开市场上加大净投放。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270亿元,比上周增加20亿元。此前央行已经连续六周净投放,累计投放量达到2190亿元。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新浪财经表示,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技术短期对资金市场、债市乃至股市较强冲击,但两周后将逐渐消化,之后5个月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新增贷款、公开市场操作、财政存款以及缴款因素,资金将处于松紧适度的状态,短期融资利率见在3.5-4.5%之间波动。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俊郁则认为长期来看资金面不会太宽松。他认为央行上述给市场传递了货币政策还会收紧,而数量型工具的使用还未结束的信号。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尽管新规下法定准备金每次的补缴量不及一次法定准备金率上调的回笼量,流动性不会出现急剧恶化,但在年底财政存款大幅投放前,要出现改善将十分困难,银行的超储率仍将维持在1%左右的低位,7天回购利率的平均水平将保持在4%至5%之间。

  (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