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新政打击中小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准备金新政“打击”中小银行

  仅中信一家就收缩400亿元资金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紧缺的进一步担忧。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昨日表示,此举将收缩中信银行400亿元以上资金,对于中信银行的经营业绩的影响在1亿元左右。

  央行已于26日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这意味着大量资金将被冻结,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如果再加上个人保证金存款余额192.80亿元,共计44415.16亿元。简单测算,如将存款准备金率考虑为21%的平均比例,则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在9500亿元左右。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保证金存款和表外业务占比相对较高,新规对于中小银行的影响较大。有统计称,深发展、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等保证金存款占比基本都在10%以上。

  不过,来自瑞银的最新报告称,新规不应当被理解为一种严厉的收紧银行间流动性的举措。因为存款准备金支付方式的变动所导致的流动性冻结,会大大少于未来因外汇流入而生成的新增流动性和到期央票之和。瑞银称,在未来的6个月里,有共计8130亿的央票和正回购资金将到期。此外,未来几个月中外汇流入将继续产生至少1.2万亿的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