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草原保护将强化禁牧和草畜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董峻)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马有祥日前表示,从今年起,我国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这是新时期我国草原保护建设和牧区发展的一项大政策,涵盖37.4亿亩草原,惠及近千万牧民。

  草原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1.7%,是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草原生态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遏制;传统草原畜牧业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草畜矛盾仍十分突出;草原灾害频繁发生,防灾抗灾能力仍很薄弱;草原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毁坏草原资源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国家从2011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36亿元,在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助、牧草和畜牧良种补贴,建立绩效考核和奖励制度等政策措施。

  马有祥表示,这项政策的覆盖面之广、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实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强化禁牧和草畜平衡监管,是落实草原补奖政策的核心和关键。

  “保证牧区发展战略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顺利进行,一方面要严格草原执法监督,加强草原基础设施管护,加强草原征占用管理,依法查处非法征占用、乱开滥垦、乱采滥挖及其他侵占破坏草原的案件,加大对破坏草原行为的打击和查处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草原动态监测,搞准草原生态现状,准确测定草原生产力状况,为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他说。

  马有祥还要求各级草原监理机构加大草原自然保护区的管护力度,严格禁止在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开展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建立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和当地居民参加的自然保护区共管机制,妥善处理好自然保护区管理与当地经济建设及居民生活的关系。同时,继续做好虫草、甘草、麻黄草等草原野生植物的采集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采集销售发菜等违法行为,促进草原野生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